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首列本地制造地铁列车下线 实现全程一体化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7月07日03:36
昨日,首列广州总装的地铁列车在南车广州生产基地下线。萧嘉宁 摄
黄华华参观首列广州制造的地铁列车。 萧嘉宁 摄
黄华华参观首列广州制造的地铁列车。 萧嘉宁 摄
昨日,首列广州总装的地铁列车在南车广州生产基地下线。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慧燕 周秋敏 实习生 张婉如 通讯员 谢思佳 李建辉) "广州南车城市轨道装备有限公司首列地铁车辆下线!"昨日上午,广州南车城市轨道装备有限公司首列地铁车辆下线仪式在广州市番禺区举行,这辆列车将投放到地铁三号线。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仪式并宣布首列广州总装地铁列车下线。

  广州地铁实现全程一体化

  昨日在仪式后,黄华华兴致勃勃地察看了广州南车生产车间,并登上首列地铁车辆,在详细询问车辆的质量标准、车厢设施和价格后,黄华华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广州南车生产的价格只相当于进口价格的一半,但质量达到了国际一流标准,希望广州南车抓好地铁车辆零部件的生产配套。

  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仪式上致辞,他说,广州南车项目使广州地铁实现了从设计、建造、组装到维修的全程一体化,使广州装备制造业延长了产业链条,壮大了产业集群,实现了广州战略性主导产业的新突破。

  基地年总装能力达350辆

  根据相关规划,预计未来30年,珠三角东莞、佛山、深圳、香港等地将需新增城轨车辆15000多辆。根据5~6年架修、10~12年大修的周期预测,这些车辆将逐渐需要大、架修。

  2009年8月,广东省政府与中国南车集团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决定由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广州南车城市轨道装备有限公司,2010年4月,广州南车城市轨道装备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广州南车城市轨道装备项目首期投资近8亿元,初期年产值20亿元以上。

  据介绍,该项目首期投产后,具备地铁车辆维修和维护的综合能力,年总装能力可达350辆,是目前珠三角最大的城轨装备基地。

  据悉,昨日下线的列车将服务于广州地铁三号线。该车采用新型铝质材料,一列车一年可节省用电6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