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周口店否认存在香河式圈地 称征地拆迁合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7月07日05:24

  北京周口店否认香河式圈地

  官员称征地拆迁合法

  近日,有媒体以《北京周口店再现香河式圈地,500亩土地秘密被征》为题报道了周口店征地拆迁背后藏有“玄机”。7月5日,周口店镇召开媒体见面会,否认存在香河式圈地。

  ■本报记者 周雪松

  “周口店没有秘密,我们确实是合法征地,合法拆迁,合法开发。”7月5日,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官员表示,仍有少数群众对相关政策不太理解,存在一些误读现象。

  近日,有媒体以《北京周口店再现香河式圈地,500亩土地秘密被征》为题报道了周口店征地拆迁背后藏有“玄机”。7月5日,周口店镇召开媒体见面会,否认存在香河式圈地。

  “香河叫‘以租代征’,没对集体土地变更(转为国有建设用地),没有履行相关手续。而周口店的征地、拆迁性质完全不同,项目符合规划要求,征地拆迁程序合法,手续齐全。”周口店镇负责城建工作的官员表示,周口店中心区开发建设是镇里的一号工程,意义重大,将举全镇之力把该项目做好。

  这位官员表示,周口店云峰寺村自5月23日正式启动拆迁以来,镇里多次组织各种形式的关于镇域中心区开发,以及征地拆迁政策的宣讲,但仍有少数群众对相关政策不太理解,存在一些误读现象。

  周口店镇因“北京人”(又名“中国猿人”)的故乡而驰名于世。位于周口店镇政府东侧的云峰寺村,则因闻名遐迩的云峰寺而得名。

  有媒体近日报道称,包括云峰寺村在内的500亩土地以流转形式为名被秘密征收,而村民得到的仅仅是每亩1200元土地承包经营权补偿。

  对此,前述官员向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这种说法失实。据介绍,报道涉及的周口店镇中心区一期520亩用地已纳入政府土地储备项目,经2008年北京市第四期储备土地和入市交易土地联席会议决定进行土地一级开发。目前,该项目已于2010年3月15日取得征地批复,土地储备机构共支付征地费3458.85万元,其中土地费标准为15万元/亩,共计2858.85万元,人员安置费600万元。

  这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村民除了可获得每亩1200元土地承包经营权补偿外,还可以获得宅基地补偿费和地上附着物(房屋)补偿费等各种补偿,但目前由于绝大多数村民还没有签订相关协议而无法兑现。现在,征地费已经拨到镇里。

  该官员表示,根据《房山区农村集体土地征占收入管理使用办法》规定,征地补偿费用于人员安置后,其余部分主要用于村集体发展生产经营和村集体公益事业支出,不得将此项补偿直接或变相高标准、一次性分给农户。目前,村、镇两级正在制定征地补偿款分配使用办法,可考虑部分用于拆迁补助、拆迁后村民养老金、保险以及其他福利等方面。

  “从全国来看,北京的征地拆迁是最文明的,各级政府部门的法制观念都很强,不可能存在香河式圈地,更不可能有什么秘密。”负责该镇土地整理工作的官员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