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 专家:加息周期尚未结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7日15:16
  中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今天(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调整后,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将达到3.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6.56%。

  专家普遍预期 年内还有加息

  此次加息是在预料之中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此次加息幅度比预料的小。现在市场仍然处于负利率,央行会在未来加快加息的频率或加大加息的幅度,预计7月底将会再度加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加息有助于校正负利率,显示货币政策依然将抑制通胀作为从紧政策的主要目标。预计下一步紧缩政策会平衡运用利率等价格和数量工具,利率工具灵活性会有所提高。从这些观点中看,目前宏观调控的形势依然没有出现根本的缓解。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相对温和,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强劲,通胀处于高位,加息是必然的。他认为年内还将有1-2次加息,但窗口期尚不能确定。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目前靴子落地市场暂时会平静一点,但预计三季度还有一次加息。

  中小企业贷款领域政策已经在逐步放松

  在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上业内是有不同看法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采访中表示,市场上称加息有损实体经济发展的言论并不准确。现在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远远高于基准利率。加息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因为法定利率与实际利率有着非常大的脱节,加息只是使实际利率与名义利率更匹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在微博上表示,尽管加息有经济减速、热钱等负面因素,但由于当前银行存贷款名义利率远低于市场利率水平。此次加息,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可发挥利率的杠杆作用,挤出资金占用多、回报率低的项目,从而腾挪出更多资金进入中小企业。

  而从近期政策层面的各种表现来看,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小企业贷款领域政策已经在逐步放松,很多银行也开始将贷款的重心像中小企业转移,包括近期发改委对保障房融资发债提供绿色通道,正反映出政策层面对调控导致的负面效应在采取。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