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王顺生谈七一讲话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7月07日16:57

 

第一时间、共评时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第一时评节目。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当下正值中国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关键时刻,胡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意义尤为重大。今天我们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原中共党史系主任王顺生做客演播室,为广大网友深度解读“胡总书记的7.1讲话”。  

 

 王顺生:主持人好。

 

主持人: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讲话从头到尾认真听下来,大家的感受基本可以用四个词汇表达,就是:鼓舞、忧患、信心和动力。网上也看到这四个词组成的公式:鼓舞+忧患=信心+动力,请您谈谈您对胡总书记的7.1讲话有什么深刻感受? 

 

 王顺生:我这一次还是比较幸运,7月1号上午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注意到胡总书记讲话有80多分钟,15000字左右。在讲话的过程中全场鼓掌20多次,密度非常大。我的深刻体会是胡总书记的报告非常得人心,反映了我们共同的声音、共同的心愿。一般在节庆的场合,特别是到了90周年庆祝的场合,应该是讲我们辉煌的历程、讲我们光辉的业绩,讲“三件大事”,“三大成就”等等,以及对今后我们党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怎么推进,总书记报告中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提出了“五个坚持”,“五个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强调“五个坚定不移”。这一次我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在讲我们成绩、经验,在展望未来的同时,我们感觉到总书记,或者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就有一种在胜利面前继续保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有一种居安思危的强烈的忧患意识。特别是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总书记一开始就讲我们面临着这样一种世情、国情、党情的大的变化。我们要经受四种考验,我们党的队伍、党的工作中还可能会存在着四种危险。在这部分讲话快要结束的时候总书记又告诫全党,“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在这样取得了新的重点胜利的时候,告诫全党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这是报告的一个重点。

 

            主持人:其实我们注意到了,总书记的讲话在简要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成果之后,紧接着就在分析党面临着的形势和挑战时讲到了“四种危险”,为什么此时“居安思危”体现得如此重要?

 

    王顺生:四种危险是应对着我们所要经受的四种考验。我们能不能接受这四种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总书记在报告里一开始就提出,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新的重大的变化。从世情来说,整个世界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国际格局在发生着重大深刻的变化,随着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由于我们现在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是被提前的加速的放到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都在注目着中国。中国现在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国际媒体对中国的成就有很多赞扬的声音。但是另一方面,国际媒体也有另外一些声音,想要唱衰中国,认为中国长期的发展似乎不太可能,不可持续。现在国际上,我们面临的,特别是美国,美国实施亚太战略,把重点移到了亚太地区,在中国周边投棋布子。我们面临很多新的国际上需要处理的非常棘手的问题,这是世情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从国情来说,一方面我们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是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出现了很多阶段性的新特征。到上世纪末,我们进入到了小康社会,十六大提出,要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建设一个惠及13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现在我们经过三十年的长期高速的发展以后,现在我们可能也面临着一个“中等收入陷阱”。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些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当他们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千美元的时候,开始进入到一个比较高速的发展阶段,但是到三千到五千美元的时候,很多国家出现了停滞的局面。现在国际上,世界银行一般把它称之为“中等收入陷阱”。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到了这个阶段以后,经济社会发展处在一个严重的停滞状态。现在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201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4400美元。正好在其他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临界点上。从国内来看,我们现在要应对的是我们怎么去避免这个“陷阱”,使我们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能够继续保持比较快速的、健康的发展。“中等收入陷阱”一般有一些特征,这些曾经陷入到这些“陷阱”里面的国家他们出现的特征,现在在我们中国这个阶段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比如说贫富分化的问题,现在贫富分化相当严重。比如说就业的问题,还有资源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已经遇到,怎么样避免这个“陷阱”,保持经济和社会继续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

从党情来说,现在我们最新的统计是8000多万党员,在13亿人口大国执政,胡锦涛总书记用了“伟大、光荣、正确”,确实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但是我们这个党也遇到了很多新的问题。8000万党员数字相当大,但是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有多少?党内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四个风险。

 

主持人:“四种危险”是指,“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但是对于更多的人来讲,可能还不太了解“四种危险”在现实工作、生活中会具体涉及到哪些方面?

 

    王顺生:精神懈怠主要是讲意志、精神、风貌。现在党内有一部分党员,他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党员,没有很好地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在老百姓中真正体现党的先进性。精神懈怠,不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区衡量自己。能力不足。世情国情都发生了大的变化,我们遇到的问题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很多新问题。很多问题确实非常的复杂、非常的棘手,国际也好、国内也好,都是这样。现在国际上,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和周边国家现在关于海洋权益争议很大。一些国家这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很不太平。我们怎样在国际法公约的框架下面来保护我们的海洋权,怎么样能够妥善地处理同周边国家在这些问题上的争议。当年邓小平就说“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一个大方针,但是具体怎么操作,具体怎么做,在共同开发的过程中,怎么样维护好我们自己的权益,包括安全的问题。这些都是新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增强我们应对的能力。国内怎么避免陷入到“中等收入陷阱”里面去,那也有很多能力的问题。所以总是强调能力不足,确实说到了一个点上,非常中肯。

至于另外两个危险可能更严重,脱离群众,共产党就是从老百姓中产生出来的,没有人民群众就没有共产党。什么时候脱离了群众,共产党就要下台、就要完蛋。所以脱离群众危险现在确实在我们党员,特别是一部分基层干部中,脱离群众的现象还是相当严重的。高高在上,掌握的权利不为老百姓,而是为自己谋私利,严重的脱离群众。现在很多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接触很少。你不跟老百姓接触,就不知道老百姓的甘苦,就不了解老百姓的需求愿望,就不能为老百姓服务。所以脱离群众的危险是根本的。另外就是消极腐败,腐败在目前这一阶段还处在高发期。在这四种危险中,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是最大的、能够带来最坏后果的危险。

 

主持人:老百姓最关注哪一种危险?

 

    王顺生:老百姓最关注腐败问题。腐败问题有几个要点要把握好。第一,中国政府同腐败是势不两立的。从中国共产党来说,她要坚决地反对腐败、遏制腐败。我们党走过了九十年的历程,在党刚刚成立以后不久,在二十年代,我现在印象中是1923年,我们党就有了第一个反腐败的条例,后来我们到了根据地,在我们掌握了局部政权的情况下,当时毛泽东在中央根据地也有反腐败的条例。当年贪污五百大洋就枪毙,这是相当严厉了。新中国成立以后,1951年搞了“三反”运动,“三反”运动中一个典型就是当时天津地委的书记,前后两任书记,刘青山、张子善,他们拿的钱并不多,而是挪用,把救灾款挪用了。真正贪污的钱按我们今天算也就十万、二十万,但是毛泽东下决心把他们俩枪决了。毛泽东当年就说,枪毙他们两个人就是要挽救二十、二百个人,不能再犯错误。所以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同腐败确实是势不两立,是坚决的在反对腐败、遏制腐败。但是现在我们的情况确实和以前不太一样。四种考验,这几个考验你要经受不住,可能就会有贪污腐败。他有权利,权利不受监督就产生腐败。市场经济本来就是讲利益的。外部环境,现在外面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也会影响。所以,由于这样一些考验,有一些人经不起考验。随着改革开放、随着长期的执政,我们腐败的现象在一个时期里面是比较严重的。

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党有八千万党员,几千高级干部,几万中级干部,大量的基层干部,八千万党员中绝大多数是好的,这是应该有的一个基本判断。腐败的只是少部分,绝对值大,八千万,就是1%的话,那也要80万人。毛泽东当年老说95%的干部是好的,假如说有5%的干部是不好的或者比较不好的话,八千万的5%是四百万。一个是基数大了,犯错误的绝对值也大了。另外一个是环境的变化。给大家的印象是我们今天的腐败严重的不得了。一方面我们要看到确实是严重,但是我们党的基本面、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好的。

 

主持人:胡总书记在大会上再次重提“反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这个问题,重提“反腐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意在告诫谁?背后有什么深刻含义?

 

王顺生:还是告诫全党,特别是掌握了权利的干部,党的中高级干部。现在一个科长,在我们党的干部层级里面科长是最低的,但是只要他掌握权利,这个权利不受监督,就会产生腐败。胡总书记在报告里面反复强调这个问题,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制度,一个是监督,要从这三个层面来遏制腐败,把腐败的现象能够减少到最小的值。应该看到这些年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察部门在查办这些腐败的案子上面是下了大功夫、出了大力的,而且取得了相当的成效。我们已经查出了很多的案件,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和拥护。但是从长远来看,反腐败的任务还相当的重,任重而道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共产党只有遏制腐败,才能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才能密切的联系群众。你才能有自己的生命力,才能长期执政下去。腐败问题到最后假如说解决不了,共产党肯定下台。这已经有很多的例子摆在我们的面前。所以反腐这个问题始终是我们要密切关注的,是关系到我们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主持人:这四种危险,尤其是反腐败问题是最重要的一个,刚才您也给我们详细分析了,这些年我们也在积极做着努力,未来我们该怎么应对。谈到脱离群众的危险,胡总书记讲话中有这样一句话,“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对这句话该如何理解?对于有效应对脱离群众的危险,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王顺生:说这段话,当时我在现场,胡总书记讲完以后,下面长时间热烈的鼓掌,我们讨论的时候也感到这两句话非常的中肯,语重心长。共产党一定要和老百姓保持血肉的联系,两者是亲人的关系。今后怎么做?首先你要牢记党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共产党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外,你不能有任何自己的私利。这是你必须牢记的。我们有八个字:冲锋在前、享乐在后。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面。另外就是在工作作风上面一定要有一个根本的改变。情系广大人民群众。工作作风一定要细致,一定要深入。当年毛泽东同志说的,你要注意工作方法、要关心群众的生活。现在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我们把人民群众当亲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一定要解决好民生的问题。“中等收入陷阱”里面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民生问题,这些国家之所以陷入到这个“陷阱”,就是民生问题没有解决好。现在我们同样的,民生问题已经提到了整个党的工作的一个相当重要的议事日程上面。这次报告,胡总书记在讲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候,第五个,就是讲要加强社会管理,创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管理,直接面对的就是要怎样很好的解决民生的问题。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就是两条:一个就是要发展,一定要发展,发展是硬道理,而且发展是科学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另外一个,是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最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的价值观,以人为本。刚才我们说到居安思危的时候,忧患意识,这种忧患意识更大程度上就是你能不能解决民生问题。或者说,你忧,要忧民生,怀着民生之忧,把老百姓的问题看成你共产党的最大、最重的问题。让13亿老百姓中的绝大多数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样你才能赢得老百姓、赢得民心、赢得人心。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很严重,最近这一段时间物价的问题。前一段时间温家宝总理到辽宁考察,专门讲物价的问题。物价涨上去了,老百姓收入没有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肯定要下降。出现了这种情况,和我们执政的理念是违背的。你要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但是物价不停的在涨,但是老百姓的收入又没有提高。所以现在我们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一方面让物价稳定在一定的水平;另一方面,尽可能的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北京前一段时间给低收入者发放补贴,尽管补贴不多,但是他拿到这一点钱总是一种安慰,他心理上总是能好受一点。所以说到底,我们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人民群众才能把我们当亲人。说到底就是要把民生问题解决好,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

 

主持人:1949年3月5日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主席说的那段话“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从毛泽东主席说的“四种”情绪到胡锦涛总书记说的“四种”危险,都是深刻地分析了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下党存在的问题,新时期下党建工作会面临哪些更艰巨的挑战?

 

王顺生:四种危险、四种情绪都是面对当年的历史条件,抓到了党风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性问题。这些危险,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当年讲的情绪,他讲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作为一个胜利的党,取得了重大成就的党,任何时候都不能骄傲,不能以功臣自居,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之前,1944年的时候,我们即将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这之前的300年前,明末的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取得重大的胜利,李自成这支农民队伍进了北京以后,他的很多的农民起义的首领腐败、腐化,最终这个胜利没有保住。农民起义失败了。三百年后,1944年的郭沫若,著名的历史学家,写了一个小册子,叫甲申三百年祭,1644年是甲申年,是猴年,他主要是叙述李自成的农民起义成功以后,怎么产生腐败。当时毛泽东同志对郭老的这篇文章特别重视,把它当做我们整风的文件要求全党的干部、党员认真的学习。就是要引以为戒。他给郭沫若还专门写了一封信,讲到小胜就骄傲,取得一点小的胜利就骄傲,大胜更骄傲。过去我们犯过不少这样的错,所以毛泽东在这个时候特别强调,胜利了绝对不能骄傲。这一次胡锦涛在讲话最后又反复地强调这个问题。胡锦涛同志说,一方面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自满,我们绝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他接着讲,我们在这个世纪的上半叶要完成两个宏伟目标,一个是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建成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胡总书记说,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全党同志要牢记历史使命,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句话是当年毛泽东同志62年前说的。毛泽东同志说务必保持,胡总书记说永远保持。接着,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创造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我这个岁数,经历了我们党的逢10的周年庆祝很多次了。60周年、70周年、80周年、到今年90周年,没有一次讲话像这一次那么强调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绝不能、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小骄傲、小失败;大骄傲、大失败;谁骄傲,谁失败。所以我们绝不能骄傲,必须要永远的谦虚谨慎,兢兢业业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一心一意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永保我们共产党的先进性。

 

主持人:我们看到您也把讲话稿拿来了。其实胡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中还有一大亮点是对青年人提出了要求,我们读出了他对广大青年的激励和期待,为什么这次7.1讲话中会出现“青年人的篇章”?青年人又会在未来党的建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顺生: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也感觉到这次讲话的一个亮点,是用了相当的篇幅专门讲青年,对青年寄予厚望。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共产党九十年,比如说一个人九十年肯定是进入到老年了,但是把共产党放在人类发展历史场合中来看,放在社会主义运动发展上来看,九十年还不是太长的时间。我们现在这样一个党,八千万党员,十三亿人口执政,62年的执政,33年的改革开放。这个党经历了风风雨雨,现在更加的成熟,更加的经受锤炼。应该说我们党的生机活力还是非常旺盛的。但是你怎么样能够可持续发展,怎么样能够保持在健康轨道上面的科学长久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你这个党要不断的吸收新鲜的、年轻的血液。要把青年当中的优秀分子、先进分子吸收到我们党的队伍中来,让这些优秀青年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事业奋斗、努力。胡锦涛同志在最后讲话中说,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代表、赢得、依靠。胡总书记也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党成立的时候,13个代表,除了何叔衡比较大,快40岁,剩下的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当时50几个党员绝大多数也都是年轻人,最小的不到20。我们党建立的时候就是一批年轻的革命者,相当一部分年轻的青年学生,这个党就是由年轻人创立起来的。党成立以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也总是不断地吸收青年中的先进优秀分子加入到党的队伍中。特别是在革命时期,我们28年的民主革命,现在民政部的统计是牺牲了2100万人,这2100万烈士现在有据可查的也就是300多万,有名有姓的300多万烈士中绝大多数也都是年轻人。我们党在历史上为了赢得民族解放,有这么多年轻党员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新中国成立以后同样,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年轻人也总是走在时代的最前列。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年轻人始终是朝气蓬勃的,是整个群体中最活跃、最有生命力的一个群体。据中组部7.1前发布的一个消息,去年一年全党发展了400多万新党员,这400多万党员中,40%是大学生。80%多是35岁以下的。所以,只有不断的吸收这些年轻的,特别是青年学生加入到党的队伍里来,使我们不断地有新鲜的血液来补充我们的队伍,才能给党带来一种生机、带来一种活力。所以,在这一次的讲话中,胡总书记用了很长一段话来讲这个。他说我们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充满崇高理想的年轻人,这是我们党历经90年风雨依然保持蓬勃生机的重要保证。没有这一批批年轻人加入进来,我们党就不可能永远保持这种蓬勃的生机。所以总书记讲,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把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主持人:总书记除了对青年有很高的期待和要求之外,这一次他在用人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其中就讲到,要求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这里面这么多句话一直在强调“德”这个字,我们怎样理解?

 

王顺生:以前我们都在讲德才兼备,但是这些年来,特别是在这次讲话中特别强调,德和才怎么看?要以德为先。首先要看这个党员、这个干部的品德、操守。这就看出来我们人才队伍建设中一个新的思路,要强调德。我印象在改革开放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用干部更多的是看他的才华,他的能力怎么样,你把工作搞上去,有一点小毛病也没有什么关系。现在看来,我们在用人的问题上可能出现一些偏差。我们要讲德才兼备,但是在德和才的衡量上面,一定要把德放在首位。这也是关系到我们党能不能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我们总书记也用了很大一段话来讲这个事情。共产党员、共产党干部一定要讲个人修养,一定要为人师表,你要有一个表率的作用。在讲话里面他也特别强调,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的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利观和事业观。你要明白你的权利是谁给的,你的权利是为谁用的。事业观,以前我们讲政治观,这次提得更高叫事业观。什么叫事业有成?现在经常看到某一个地方报道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你怎么看?你的事业符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符不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一个事业好坏、成败,你判断标准是什么。不是建一个大楼就是我的成就,你这个大楼究竟为谁用,是不是符合环保的要求,年轻干部要自觉的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工作重心要下移。不是看上面的领导喜欢不喜欢,你要眼睛向下看,人要下去,要贴近老百姓,而且你要明白你这个事是不是真正地对人民群众有利益,要把工作重心下移,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只有德做好,你的才干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做好事。所以总书记特别强调在用人的问题上一定要强调以德为先。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非常感谢王主任作客演播室跟广大网友针对胡总书记的7.1讲话做了非常精彩的解读。我们非常振奋、非常欣慰有这样一个很好的总书记,对我们的年轻人提出了更严格的、更有利于我们发展、有利于党建和党发展的好的要求,我们也希望80后、90后的党员同志们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实实在在、扎扎实实、不怕艰辛、苦难和挫折,为百姓服务、为人民服务。感谢王主任,谢谢作客。本期节目到这里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