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归大熊猫“苏琳”当妈 产下今年全球首胎宝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7日16:42
海归大熊猫“苏琳”当妈 产下今年全球首胎宝宝
  资料图:2011年3月15日上午,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步入回到家乡后第一个恋爱时期的海归大熊猫“苏琳”(左),与如意郎君“武岗”进行了自然交配,这是5岁多的“苏琳”第一次配种。中新社发 李雪梅 摄

  中新网成都7月7日电(杨杰 衡毅) 7月7日,海归大熊猫“苏琳”在卧龙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产下一对双胞胎。这是2011年全球出生的第一胎熊猫宝宝。首次作母亲的“苏琳”也成为首只在野外环境产仔的人工繁殖的大熊猫。

  “苏琳”于2005年8月2日出生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其父母是来自四川卧龙的“高高”和“白云”。2010年9月26日,“苏琳”顺利回到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入住专门修建的“海归”熊猫乐园。

  今年3月16日,“苏琳”与雄性大熊猫“武岗”完成自然交配。6月16日,怀孕的“苏琳”和“英英”一道,从繁殖场普通圈舍转移到了初期野化培训场。由此,2011年卧龙大熊猫野化放归项目正式启动。

  近日来,“苏琳”出现了明显的产前行为,卧龙放归培训基地的工作人员对它进行了24小时的不间断监控和精心护理,7日凌晨5时,“苏琳”开始努责,10时10分破羊水,12时36分在初期野化培训场的石质巢穴里顺利产下第一仔。

  由于是初次生产,面对在地上的幼仔,“苏琳”显得有点不知所措,大约三分钟后,强烈的母性还是促使“苏琳”将宝宝叼起来抱在怀里。幼仔声音洪亮,外观目测健康。13时12分,“苏琳”再次产下一仔,工作人员随即取出检查,发现是一只尚未发育完全的死胎,体重仅40克。

  据悉,卧龙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的另外两只大熊猫“海子”和“茜茜”目前也出现了减食行为,预计将在近期生产。

  由于近来卧龙遭受暴雨、泥石流,道路和电力设施损毁严重,野化放归基地物资相对缺乏,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柴油发电确保临时电力供应,动员全体人员采用多种渠道满足熊猫食物需求,以确保基地内的熊猫妈妈们生产顺利。相关部门目前正在通过各种努力恢复供电和物资供应。

  本次“苏琳”产仔是人工繁殖的大熊猫第一次在野外环境里产仔,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将对这只幼仔和去年出生在野化培训基地的大熊猫“淘淘”的生长发育过程进行对比研究。由于幼仔出生后的第一周属于高度危险期,对幼仔和妈妈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也是大熊猫回归自然的必经之道;工作人员计划在24小时内将幼仔取出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检查是否有异常。(完)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