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信部摸底电动车企业 北京拟为新能源车开绿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7月08日01:22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即将颁布之时,工信部日前开始对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展开全面调研。

  “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并等待批复,其中不涉及具体的投资金额。”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具体的财政投入和企业补贴额度将在调研结果出来后予以权衡。

  与此同时,北京围绕发展新能源汽车所制定的扶持政策将相继出台。

  不再局限某种技术路线

  《规划》制定之初,业内关于纯电动车型和混合动力车型的争论就一直存在。上述工信部负责人表示,即将出台的《规划》,最大特点是不再限定于某一种技术路线,而是鼓励各种新技术车型发展。

  他表示,补贴额度不同是由于车型的制造成本不同,如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车型等新能源车型的制造成本比节能车型高,所以补贴额度会较高。

  对于新能源车型与节能车型的划分,《规划》明确指出,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新能源车型,而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节能车型。

  上述负责人坦言,根据目前市场情况,混合动力车型无疑是比较容易被市场接受的,行业内也认可这一市场状况,因此“混合动力这一市场是无法回避的”。

  针对不同技术车型的市场化问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比较符合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状态,即出行范围在0~4公里为步行,4~200公里使用小型纯电动汽车,200~400公里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或增程式电动车,400公里以上使用内燃机汽车。

  付于武同时表示,小型纯电动汽车技术问题易于突破,节油效果明显,应该被优先发展。“该政策在即将发布的《规划》中也会有体现。”

  纯电动仍是制高点

  本次工信部组织的企业摸底活动,涉及整车企业62家,电机生产企业40家,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生产企业68家,电池管理系统生产企业32家,全面覆盖了包括一汽、东风、比亚迪在内的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水平和市场规模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20年,中国汽车平均油耗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虽然在政策层面已经确定了同步发展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这一“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尤其是中国本土企业,纯电动汽车的市场空间无疑更为巨大。

  困扰新能源车型发展的问题无非是技术和市场。付于武表示,电池的能量、密度等是困扰全球纯电动车发展的首要问题,但在未来十年有望取得突破。目前中国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仍较大程度依靠进口,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无疑是重中之重。

  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市场推广上可以先下功夫,对于企业而言,市场化、批量化是关键,“当基数足够大时,相应问题更易解决”。

  《规划》指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实现产业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工信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具体数字需要国务院确认和批复,与这一数字“差别不大”。

  从现阶段来看,各家汽车企业在新能源发展路径上不尽相同,比如一汽擅长混合动力车型,比亚迪基于自身电池制造优势主要研发纯电动车型,东风电动客车起步较早……

  尽管各企业技术路径各有不同,但未来趋势仍然在纯电动方向。即将颁布的《规划》,将以政策门槛淘汰一批落后或虚假的节能和电动车技术,以集中力量发展具有先进技术的优势企业。

  北京将加快民用市场开拓

  在《规划》即将颁布之时,各地方政府与当地车企为抢占市场优势所做的部署已初现端倪。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政府要求北汽集团“一步到位发展纯电动”,北汽集团新能源车型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北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逸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北汽新能源车型开发正在加速推进中,今年北汽集团新能源车型有超过千辆的生产任务。

  据他介绍,北汽新能源车型主要基于3个平台开发,高端新能源车型是基于萨博技术的创新,此外还有以C30系列为代表的A0级新能源车型和交叉性新能源车型。

  北汽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发展纯电动车型是企业战略,也是地方政府的要求,今年北京市政府将采购3000辆纯电动车型,同时,配套设施和其他优惠政策也即将出炉。

  在科技部推行的“十城千辆”电动车示范运行计划中,各试点城市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各有不同,但目前来看,北京即将出台的鼓励政策更具有实质推广作用。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将加快新能源车型在民用市场的开拓,不排除给新能源车以特殊号段,为以后各种优惠政策打下基础。此外,安装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的进程也将加快,甚至会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桩配套建设的资金补贴。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