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铁道部回应日媒:新干线与京沪高铁不一个层次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春瑞
2011年07月08日03:52

  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驳斥部分日媒所说的“京沪高铁是盗版日本新干线”的说法,称中国高铁大量的技术指标已经远远优于日本的新干线。中国愿意按照有关国际法规和国际贸易规则,为日本提供相关技术帮助。王勇平透露,目前我国高铁已申请专利1900多项,还有481项正在受理。与任何外国公司没有发生过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

  关键词 盗版

  日本媒体“大言不惭”

  王勇平表示,京沪高铁成功开通运营,不少日本新闻从业人员给予客观公允的评价和报道,“但确实有相当多的日本媒体不顾事实,说了一些蛊惑人心的话,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日本媒体《产经新闻》在报道中称京沪高铁为“盗版新干线”。对此,王勇平用“大言不惭”来回应,称中国高铁大量的技术指标已经远远优于日本的新干线。

  王勇平表示,新干线与京沪高铁完全不在一个相提并论的层次。无论速度还是舒适度,无论是线上部分技术还是线下部分技术,差距都很大。

  关键词 起诉

  “反应强烈说明不自信”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5日报道,日本新干线技术开发者川崎重工的总裁大桥忠晴称,川崎重工当时对中国出口新干线技术时的契约明确规定“技术只能在中国国内使用”,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就高铁申请海外专利的详细情况,所以无法对应,但“如果中国这次申请内容与中国和川崎重工的契约相抵触,将不得不对中国提起诉讼”。

  5日,日本新干线运营商JR东日本总经理清野智也称,对中国新干线申请国际专利表示“重大关切”,今后将“静观事态发展”。

  王勇平表示,对方连中国高铁申报什么专利都还没搞清楚,就反应如此强烈。这种敏感、脆弱的心态,只能说明不自信。“至于说要对中国提起诉讼,那我们悉听尊便。”

  关键词 专利

  “不会放弃申请专利的权利”

  7月4日,中日外长举行会谈,日本外相松本刚明向外交部长杨洁篪提出,中国在国际上申请高铁专利,有违中国当初引进日本新干线高铁技术时,与日企签署不向第三国转让技术的协议。松本刚明指日方关注此事,但是杨洁篪则指出,中国目前申请的高铁技术已经经过了自主创新。

  王勇平表示,“中国人不会把别人的东西硬说成是自己的东西,也绝不会因别人说三道四,就对自己用心血和智慧换来的创新成果放弃申请专利的权利。”

  王勇平还说,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计划在未来新建5条总长870公里的高铁。中国愿意按照有关国际法规和国际贸易规则,为日本提供相关技术帮助。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刘春瑞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