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港澳台

马英九高调纪念“七七抗日” 巧遇大陆赴台游客

来源:东南快报
2011年07月08日04:09

  一早连赶三场

  马英九高调纪念“七七抗日”

  昨天是“七七对日抗战纪念日”,台北市府在台湾光复日本受降典礼所在地中山堂举办“七七事变特展”,马英九、台北市长郝龙斌主持开幕,为台湾人积极抗日历史作见证。

  声音

  “不可讳言,抗战历史在台湾似乎有被淡化的情况,因此如何凸显、公布这段史实的真相,也就更为重要。七七抗战让日本并吞中国的野心破灭,没有七七抗战,就没有台湾光复。只有诚实、透明面对历史,呈现还原历史的真相,才不会愧对下一代,让这些历史重演。 ”——马英九

  希望自由行陆客来看展

  马英九2008年“执政”后,已经连续3年在中山堂举行抗日纪念特战,展示许多抗战时期的珍贵照片,今年办展较往年不同之处,在于这次除了有“八年抗战”的介绍外,也加入了“抗战文学与歌曲”及“战时台湾”等两大主题介绍,希望让各界了解对日抗战不止是一场军事抗战,也是一场保卫文化的抗战,更是台湾联结大陆参与抗日的明证。

  马英九昨日上午出席“七七事变”特展前,已先参加两外两场抗日纪念活动,分别是“国防大学”举办的抗战史学术研讨会,以及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的随军记者照片展。当他为七七事变”特展开幕致辞就表示,他连赶3场纪念抗日活动,从来没有这么热过,立即获得与会者鼓掌。

  开幕式除了马英九与郝龙斌之外,也邀请台湾抗日名将李“友邦”之子李力群、参战将士代表、高龄9旬的陈宝富上校,以及芦沟桥事变的抗日名将吉星文之子吉立民、八一四空战名将高志航之子高耀汉,以及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林澄枝等人出席。

  这次展览时间从7月7日至10月31日止,马英九与郝龙斌都希望台湾的民众、参与自由行的陆客,甚至随团的观光客,都能来看展,了解这段抗日历史真相。

  两岸历史诠释也应和解

  马英九到台北“国父纪念馆”参加“战争与和平─随军记者镜头下的对日抗战真相展”时强调,当海峡两岸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逐渐和解的时候,在历史的诠释上也应该和解。

  马英九在“国安会秘书长”胡为真和“教育部长”吴清基等人的陪同下,仔细参观现场展出的一百多幅抗战时期珍贵照片,数度弯下腰来仔细观赏。马英九表示,从军事的角度来看,当时投入数百万部队,与日军发生22次会战,1千多次大战,3万8千多次战斗,牺牲322万人,其中包括204位国民党军将领、2位共产党军将领,是中国历史上最惨烈的一场民族御侮圣战。

  马英九感慨地说,在日军侵华“七七事变”时,国民党军队驻守在河北宛平县城的部队不能有武装,当时日军可以向国民党军队炮击,国民党军队却只有大刀,而且这个大刀还是农村生产的农具,和日军所持透过现代化工业技术生产的武士刀相比,具体展现出工业社会和农业社会的差别,虽然很辛苦,我们却挺住了。

  花絮

  陆客巧遇马英九

  统马英九昨日前往“国父纪念馆”参加“七七事变”展开幕典礼,离去时被热情游客包围,尤其陆客相当兴奋。来自大陆山东的27岁女陆客徐小飞7日离台前,意外收到“小马哥伴手礼”;她参观孙中山纪念馆时巧遇马英九,与马英九握手交谈,直呼“特激动”。

  大眼睛、白皮肤的徐小飞,7天前从山东济南首度赴台,与其他23名大陆游客畅游台湾,离台前最后一站到台北孙中山纪念馆,意外与参加“战争与和平-随军记者镜头下的对日抗战真相展”开幕式的马英九有近距离接触。

  由于马英九吸引大批游客关注,徐小飞与其它游客遵守秩序站在红毯两旁,徐小飞表示,当时马英九经过争相握手的人群时,特别停下脚步,“他(马英九)是用双手跟我握手!”在旁的团员听到,

  忙问徐小飞是握到哪只手,抢着握“握过马英九的手”。

  她说,马英九问她从哪来,她答山东,也有人答四川,马英九则笑说“山东好,四川也好”;这次赴台8天,除阿里山、日月潭美景,台湾民众的热情与服务态度,让她印象深刻。

  扬言买枪刺马

  失意男被逮捕

  新北市汐止区吴姓男子前天凌晨喝酒后,打电话到台北市民热线1999,扬言刺杀马英九及吴敦义。台北市信义警分局循线将吴男逮捕。

  警方指出,55岁的吴姓男子,前日凌晨5时打电话到1999,表示将买枪刺杀马英九及吴敦义。话务人员随后通报信义警局。警方过滤通联纪录,查出发话地点在汐止,循线将他逮捕。吴男在警讯时表示,因为自己做生意失败,不满现状,喝完酒后心情不佳,才会打这通电话。警方已将他饬回。北市信义分局副分局长石明哲表示,吴姓男子长期失业,再加上母亲刚过世一年、心情不佳,他落网之后说很后悔,一直觉得他喝酒后说了不该说的话。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