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律师“三公”申请公开27项消费 获得13部委回复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郭晓乐
2011年07月08日05:03
李劲松向记者展示农业部办公厅的答复。李劲松供图
李劲松向记者展示农业部办公厅的答复。李劲松供图

  自今年5月中旬开始,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劲松,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向20多个国家部委、省市政府机关,发出了“要求行政机关依法公开三公消费具体开支详情”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昨天,李劲松称已有包括新闻出版总署、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对他的申请予以了回复。

  电邮部委申请公开

  李劲松说,今年5月4日,他在媒体上看到,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工作。会议要求,要继续推进中央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其中明确提到,公开“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李劲松表示,如此大力度地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自己必须有所行动。“我是以

  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助政府一臂之力。”李劲松说。

  随后,他通过网络查询了包括20多个国家部委、省市政府机关的电邮信箱,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要求公开这些行政机关“三公”消费的具体开支详情。

  要求公开27项消费

  记者在李劲松提交的《公开信息申请》中看到,他所要求政府机关信息公开的内容20余项,包括2008年至2010年,公务用车的加油、维修、保险及公车司机工资总额;出国(境)经费支出的决算总额和每一笔花销的具体用途及原始报销发票;公务接待费支出的决算总额和每一笔花销的具体用途及原始报销发票等信息。

  李劲松说,他提出的这些公开申请内容十分详细,通过这些内容,有相关知识的人,就能看出“三公”消费中不正常的地方。必须“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李劲松说。

  律师获13部委回复

  申请发出后,李劲松心里也没底。“我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也不知道网上查到的信息对不对,人家会不会答复我。”李劲松说。

  李劲松说,从5月12日开始,他陆续接到了部分国家部委的回复,其中包括新闻出版总署、海关总署、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农业部。李劲松称,截至目前,已有13个部委,对他的申请予以回复。他向记者提供了这13个部委的回函,其中有9份书面回复的照片,4份电子邮件回复。

  李劲松表示,这些部委机关的回复证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得到了尊重,一个普通公民的诉求得到了尊重。国家粮食局给他的回复中提到,“非常理解您对腐败现象之深恶痛绝。非常感同身受您对祖国昌盛之殷切希望。”李劲松说:“我感觉好像找到了知心人。”

  部委网站或将公布

  记者在李劲松提供的农业部回函“农办财函[2011]17号”上看到,该部表示,将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后,在农业部网站及时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中国人民银行的回复也表示,2010年财政决算获得批复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

  记者发现,这些部委虽然未对李劲松提出的20多项内容进行直接回复,但很多部委都表示“将在网站公开”。李劲松表示,楼房不是一朝一夕能盖起来的,只要政府和公民上下齐心,坚持推动下去,“我相信总有透明公开的一天。”

  专家说法

  信息公开需更多“李劲松”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王文章说,人民将监督政府的权利赋予了人民代表大会,其中主要的一项监督就是财政监督。“纳税人要知道政府的钱都花在哪儿。”王文章说。通过近年政府和群众的推动,我国的财政公开,信息透明有了一些进步,但这种进步还不够,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还不够。“只要政府加大推进公开力度,有李劲松这种公民的求索,会加快我国的政府信息公开步伐。”王文章说。

  本报记者郭晓乐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