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评论

英媒称南海争端或致中美关系紧张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7月08日17:30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近期南海紧张局势引发国际媒体持续关注。英国《金融时报》7月8日报道称,中美两国关系也会因南海问题变得紧张。

  报道说,近几个月来菲律宾与越南的渔船均与中国在南海水域发生过冲突,北京近期也对美国想介入这场纠纷的想法表示抗议。报道说,在今年1月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之后,奥巴马政府曾经表示中美关系根基很深、非常稳固,但现在南海正在发生的事情给奥巴马政府的这番话形成考验。

  报道指出,南海水域的南沙群岛附近地区一直是中国与亚洲一些国家主权争执的焦点。在各方搁置争议数年时间后,中国现在已经开始采取一种更加自信的方法,向菲律宾和越南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派遣船只和飞机。

  报道援引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的话称:“这片地区把潜在的大量财富与重要战略意义联系在了一起。”他还称,南海地区因主权争端而产生的紧张感已造成这样一种局势“早晚这里都会发生事故,并且有人会失去生命”。

  报道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年在东盟一次会议上的言论已经“惹恼”了中国。而在最近几次事故发生之后,预计希拉里在本月即将于巴里召开的东盟会议上还将表示,南海有关国家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有一个行为规范。报道说,希拉里在近期会见到访的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后曾表示,美国将在海洋防卫方面为菲律宾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