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大旱 200余座水库干涸70多万人饮水困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08日20:24
  内蒙古大旱 200余座水库干涸70多万人饮水困难

  中广网呼和浩特7月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常年干旱的内蒙古,今年又遭遇历史少有的严重旱情,自治区207座水库干涸, 2915万亩农作物受旱,76万人、469万头牲畜因旱出现饮水困难。

  去冬至今夏以来,内蒙古中西部和东部的呼伦贝尔西北部分地区降水普遍偏少5成以上。目前重旱区域主要在阴山以北、锡林郭勒盟大部、呼伦贝尔市西北部、乌兰察布市大部、鄂尔多斯市大部和阿拉善盟大部地区,以边境地区、草原牧区、中西部农牧区结合带最为严重。

  东部呼伦贝尔草原新巴尔虎右旗,今年累计降水仅为12.9㎜,较历年同期值偏少77.9%,是有气象记录以来53年同期降水量最少的一年。全旗2716万亩可利用草场中有1900万亩受旱,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69.93%,其中,1140万亩未返青、返青后枯死513万亩,干旱导致613人、105万头(只)牲畜饮水困难,部分地区地下水位下降2-6米,大部分浅井已干涸。

  西部巴彦淖尔市山旱牧区干土层厚度10厘米以上,草场基本没有返青,部分草场草根裸露,沙石遍野,大量的筒井、大口井干枯,造成3万人、23万多头牲畜饮水困难,1.4万头(只)幼畜死亡。

  中部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今年累计降水比历年同期值偏少63%,全旗已播农田73万亩中有40万亩严重受旱,全旗17万农牧民中有6万多人因旱饮水困难,有6个自然村1100多口人需到10公里外拉水饮用。

  截至6月底,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受旱面积2915万亩,其中重旱1034万亩;有76万人、469万头牲畜因旱饮水困难,牲畜死亡3.9头(只);牧区32万平方公里可利用草场受旱,其中,1.9万平方公里草场未返青、0.86万平方公里草场返青后枯死。

  由于多年连续干旱,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局部地区地下水位自2000年以来已下降10至20米。目前,内蒙古582座水库的蓄水量仅为12亿立方米,占总库容的16%,有207座水库干涸,其中全区10座大型水库大部分已干涸,内蒙古最大的红山水库设计总库容25.6亿立方米,由于连续10多年干旱,目前蓄水仅3300万立方米,在死水位以下运行。西辽河干支流、黄河大部分支流以及多数内陆河基本断流。全区5万多眼机电井出水量严重不足,旱区80%左右浅井已干涸。

  作者:刘源源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