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专家称高铁上日本矮子中国巨人 盗版说系敲竹杠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7月09日03:04

  《环球视线》2011年7月8日完成台本

  ——驳斥日媒指责 中国高铁底气十足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回来,这个话题还是和日本有关系。京沪高铁刚刚开通,马上就有日本的媒体对于中国高铁的知识产权表示质疑,说中国高铁是“盗版”日本新干线,并且对中国高铁可能海外申请专利表示了重大关切。

  对于这种言论中国铁道部的新闻发言人用了“大言不惭”这四个字来形容,称中国高铁大量的技术指标已经远远优于日本的新干线了。日方炮制中国高铁的“盗版论”有什么样的依据?用意又是什么?

  今天我们要来讨论这个话题,这一节加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欢迎您。

  洪先生,您先来给我们说一下就是您掌握的资料,看到的日本媒体的这些报道,现在它抛出的“盗版论”,主要的依据是什么?

  正在评论:日媒称高铁盗版新干线依据何在?

  专家观点:“盗版说”是要敲中国高铁出口“竹杠”

  洪琳 特约评论员:

  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它说抛出的一些东西,当时日本他们像中国出口这种技术的过程中,可能有一个说法,就是只能用在中国国内,不能够用于出口,但是拿不出更多的理论依据。因此我觉得日本媒体所说的“盗版说”,纯粹是为了敲竹杠,就是敲中国高铁出口的竹杠。因为它看到了目前高铁的市场非常非常大。

  以前我们常说一句话就是“要想富,先修路”。实际上这句话不仅对中国来讲是有对的,对其他国家都是一样,尤其是这种国土面积很大的,像俄罗斯、巴西、美国,包括美国的市场,因此我们看到中国的这种高铁技术,它现在是速度最快、成本最低,包括我们建成的里程又是最长,在这个市场应该说是一枝独秀,没有人能超过我们。

  所以这个市场如果一旦被中国占领的话,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大非常大的一个“蛋糕”。这种情况下,日本人坐不住了,抛出这种“盗版说”,一个是为了敲你的竹杠,另外一个至少知道一些杂音,来干扰你这种出口的步伐。

  所以说,我觉得铁道部发言人“大言不惭”的用词非常给力。但是这还只是官方的说法,如果说是用民间普通老百姓的说法,恐怕这就是“黑社会收保护费,来敲你的竹杠。”就有点儿像就是看着我们吃龙虾不舒服,拎着两只皮皮虾进来说,这两只虾小的时候长的都很像,你们再交点钱。所以说,我认为民间的说法恐怕就是纯属瞎掰。

  劳春燕:

  它主要还是因为现在世界各国很多国家都想修高铁,所以高铁未来可能是一块很大的“蛋糕”。可能日本方面也是感受到了这种竞争的压力,中国高铁所带来的这种竞争的压力。宋先生您给我们分析一下,中国高铁我们单纯从速度上来看那肯定已经超越了日本新干线,因为日本新干线的平均的速度就是220公里,那咱们中国大家也知道现在京沪高铁的现在正常运行时速是300公里跟250公里的时速。

  专家观点:日本在高铁上是“矮子” 中国是“巨人”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对,就是中国如果说从数字上来看,中国的高铁可以说是“巨人”,日本的高铁是“矮子”。因为日本的高铁就加上今年修比如说九州,加上金青这两条线之后才跟中国350公里以上的差不多。由于中国已经2000公里了,到2010年。而且如果按照它们的标准,200公里的话,我们叫动车,我们到2010年我们的数字,就是200公里跟它标准差不多的,多少呢?我们是8300公里,而且今年一年2011年,我们新增的按照这个标准的话,我们就是4715公里。

  也就是说,1964年10月份开始的新干线用了47年,我们一年就4000多,那你47年你才2000。高铁这个东西,日本的高铁的技术人员也就说过,其实它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它主要是可靠性和稳定性。可靠性和稳定性是日本人说的,主要是你的里程长、跑得多。

  日本为什么是“矮子”呢?因为它没这个条件,它的国土面积太有限,而且曲路拐弯太多,曲度太大,所以它不可能做到300公里以上的高铁。那你没这个条件你去跑这么快,你怎么会说我们这个快的是“盗版”慢的呢?所以我觉得这个事可能个别技术是,零配件我们可能采购过,但是要注意到所谓的自主知识产权,并不是说所有每个零配件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

  劳春燕:

  刚刚洪先生也用了一个特别形象的例子,就是皮皮虾跟龙虾的比较,那现在咱们中国高铁,如果要走向世界的话会不会遭遇到类似这方面,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呢?

  正在评论:中日高铁之争的背后是什么?

  专家观点:高铁只是开始 类似摩擦今后只多不少

  洪琳:

  肯定会的。因为现在看恐怕还未必是日本一个国家,其他的国家有没有这种的想法,恐怕也会有。因为我们知道毕竟说一开始比如说这种先进的技术,我们确实是向其他的一些国家进行了学习。比如说你像我们的领导人也到日本新干线去考察,看了以后,他就拍板决定我们也要发展这样一个东西。

  但问题在于就是说我们发展的过程中,就是不断的升级、不断的一种创新,到现在为止应该说早就已经是脱胎换骨。不管说我们这种知识产权的积累。你比如说现在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有专利1900多项,而且还有将近500项在申请的过程之中,包括我们这种创新性。

  创新性我们也看出是它和以往的技术有什么不同?包括你的不同是不是有价值的不同,完全是升级换代的那种不同,当然也就是说很多这种方面我们拿出去比的话,我们绝对有信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铁道部发言人他说的一个词就是“大言不惭”,就是日本你拿这个去比较的话,它是没有任何道理。

  但是问题我们也必须看到一点就是说在高铁这种技术来讲,恐怕它只是一个开始,类似今后的这种摩擦会很大。高铁为什么这次说日本这么较真?我们比如说现在空中客机的市场,现在基本上就是空客和波音两家在占着,但是高铁的技术如果说我们的高铁就是卖出去的话,现在有可能就是一家独秀,就是垄断的一个趋势,所以说这个巨大的“蛋糕”,很多人吃不上,它肯定非常非常的着急,这就是日本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甚至我看到日本的媒体还有一种说法,说你要摆脱这种受害者这种姿态,你最好还有和其他的国家联合起来。

  劳春燕:

  和德国。

  洪琳:

  对,和德国。

  劳春燕:

  法国。

  洪琳:

  因为它自己如果一个人站出来,比如说挑战这一点的话,它未必占得到便宜,它希望拉着别人,但是别人未必就一定和日本走在一起。但是我们看到一点,就是说其实看到高铁技术现在有这种争执,其实我们觉得很高兴。

  为什么很高兴?就是说,我们当时发展的技术的决定非常正确,而且现在看我们确实领先了,接下来就是说,我们也要拿起一些法律的武器,包括这种知识产权的武器来保护我们自己应得的利益,这类的摩擦今后恐怕少不了,因为毕竟中国在发展、在崛起,而这个过程中,你越发展,恐怕类似的杂音、干扰会越多。

  劳春燕:

  为什么日本这一次在高铁的问题上那么较真?甚至7月4日的中日外长会谈上,中国高铁的产权问题也是两国外长讨论的一个重点的话题,这是为什么?广告之后,我们继续。

  对于中国高铁的开通感觉得出来日本媒体有点儿酸,而且也很较真,拿自主产权的事来较真,甚至于在7月4日的时候,中日外长会面的时候日本外相松本刚明,他还特地就提出说,当年日本的高铁技术跟中国签协议的时候,曾经有过这么一条,刚才我们大家也通过字板给大家看了,就是不能向第三方转让技术,咱们中国的外长杨洁篪也明白地告诉他,现在的高铁技术已经不是当年日本转让给我们的高铁技术了,我们现在高铁技术是自主创新的,但是所有这一切大家在高铁技术产权问题上,日本方面对我们的质疑,会不会将来对咱们中国高铁出口的时候造成一些障碍,我们怎么应对?

  宋晓军:

  不会的,我觉得其实客户方都已经很熟悉。包括有一些客户就看,不可能选日本,就是相当于日本是在一个洗澡盆里练游泳,而中国是在一个游泳池里游泳。选运动员的话,一定是从一个游泳池里选,这些技术,我们知道原来有些说法就是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

  由于我们能够在一个很宽大的地方去练,而且速度很高,我们把每一个原配件的实效模型的实验,可靠性都做的很充分,所有人一看你那个里程,当然愿意买你的了,你就成为了世界的高铁标准的确立国,这对中国的“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经济方式转变、技术创新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当然这一点上,日本人我觉得它受不了,他来过来说,因为在这一点上,它一直认为因为它经常比如说拿德国的技术、美国的技术一下就改15%,就说是它的了,我们至少超过了30%以上更高的了,全是自己创新的,怎么能是它的品牌呢?

  劳春燕:

  对,当年日本也是很以此为傲。

  宋晓军:

  对。

  劳春燕:

  就是能够引进别人的产权,对于中国高铁现在所面临的质疑,铁道部的新闻发言人王永平有一个很好的回答。他说,“中国人不会把别人的东西硬说成是自己的东西,也绝对不会因为别人说三道四就对自己用心血和智慧换来的创新成果,放弃申请专利的权利。中国愿意按照有关国际法规和国际贸易的规则为日本提供相关的拘束帮助”。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