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出台紧急措施 百余志愿者守51部长扶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09日03:27
  广州地铁的紧急停止按钮无任何防护措施,但专家说为了急救不能加盖,只能是“裸”装。新快报记者毕志毅/摄
  广州地铁的紧急停止按钮无任何防护措施,但专家说为了急救不能加盖,只能是“裸”装。


  广州地铁紧急出台“防扶梯安全事件应急措施”

  新快报记者 张秉璐 通讯员 叶子川 李锋

  昨日,广州地铁公司紧急出台防止扶梯安全事件有效措施。措施已从昨日起正式启动,每天安排100多名受训志愿者驻守火车站、杨箕等12个地铁站的51台长大扶梯口,引导乘客安全文明乘坐扶梯。

  工作日实行早晚高峰驻守

  据悉,工作日,地铁公司根据客流实际在早(7:15-9:30)、晚(16:00-20:00)高峰时段安排人员驻守;周末,志愿者将从10:00~20:00时间段驻守,预防扶梯故障引发客伤。志愿者上岗前都经过专业培训,站立于扶梯入口或出口处,倡导乘客文明、正确、安全地搭乘扶梯;重点关注老年人、小孩和携带行李的乘客搭乘扶梯的安全;提醒乘客在长大扶梯上扶好扶手。

  此外,地铁公司还把安全关口前移,制定并落实扶梯在运营前、运营及维修过程中的安全检查和防护措施,减少扶梯的安全隐患。发现运作异常将及时停用,报告相关人员修复并做好登记备案。在扶梯等设备设施维修、停用期间,引导乘客远离故障扶梯,从其他通道安全出入。地铁方面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维护设备运行安全,但同时呼吁乘客重视安全意识。

  流花3台奥的斯扶梯被叫停

  手绘绕行地图贴在越秀区流花人行隧道停运的电梯口,墙上贴着“基于安全理由电梯暂停使用”的字样。黄黑色的“铁马”冷冰冰地镇守着故障要道。这个隧道共6个出口,3台扶梯。扶梯品牌型号与北京地铁出事的扶梯型号相同,目前已被广州市质监局责令停用。

  昨日下班高峰期,人民北路和流花路交叉口的人行隧道内却是空空荡荡,六架冷冰冰的“铁马”分别固守着隧道B、C、D出入口处三台被停运的自动扶梯,行人走到这自觉绕行。

  隧道保安是东湖物业的工作人员,他们说扶梯一直都有故障修不好,噪音过大,内部也有晃动,“前天有人来检查了还加了围栏。”

  昨日,经广州市质监局最后分析排查,确定广州市共有3台被质检总局叫停的奥的斯513mpe型电梯,均位于该隧道,设计单位、制造单位和维保单位是广州市奥的斯有限公司。早在今年5月24日,扶梯因部分零部件需更换,使用单位已到越秀区质监局办理停用,但生产厂家声称找不到适合的零部件,出于安全原因扶梯被使用单位办理停用;北京地铁扶梯事故发生后,6日区质监局到场责令停用。

  地铁2号线扶梯停运事故查明:

  男孩突按急停钮致停运

  新快报讯记者张秉璐报道昨日,地铁2号线广州火车站站于前天发生的扶梯停运事故已查明。回放录像中,地铁方面发现是一名7岁左右男孩突然按下紧急停运按钮所致。

  未当场发现无法追责

  录像显示,当天下午4时多男童正乘电梯换乘至5号线站台,不知为何突然伸手按下了扶梯中间的紧急停运按钮,扶梯停下后又很快走下扶梯消失了。录像中不能显示出其周边家属。

  广州地铁表示,按照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33条有关“禁止下列危害轨道交通安全的行为”规定,“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非紧急状态下动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将会依据该条例第44条规定,“损害城市轨道交通设施、扰乱城市轨道交通营运秩序或者危害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构成治安违法的,由公安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但由于未当场发现,事件不了了之。

  专家称按钮只能“裸”装

  本周,广州地铁已连续发生两次扶梯人为按停的意外,幸好无人受伤。“人为急停造成的意外比电梯故障意外发生的概率更高。”有乘客建议,是不是可以“弄个东西保护下”,别“裸”装。

  昨日记者咨询了几位电梯行业的专家,回答颇为统一:不允许。

  广州地铁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罗工说,正是因为紧急才不能有任何遮挡物。

  广东省电梯技术学会一名业内人士也表示反对:“紧急使用的东西,就是要最快速度把异常情况接触,加保护罩只会延误时间。”

  追问

  1.使用年限无统一标准?

  从事扶梯技术十年的谭工说,“我们公司电梯使用年限是15年,但各家制造标准不一样,国家没有强制标准,所以维修得当还可以继续使用。”

  类似规范不明细的情况在我国颁布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简称《规范》)中还不少。广东省电梯技术学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标就是欧洲标准的中文版,要求其实并不低,但其中只有“公交型扶梯”一说,对使用在地铁等特殊公共场合的“重载型扶梯”缺少要求和规范。

  他认为,地铁人流量大,扶梯长时间运作,设计和质量上应更高于普通“公交型扶梯”。

  2.扶梯竟无超载概念?

  采访中不少市民疑问,升降电梯有载客限制,为什么扶梯没有。罗工答:“扶梯是随时下客的,载客量按每小时通行人数计算,没有超载概念。”

  但罗工及一些业内人士也建议,“国标来源欧洲标准,中国的国情就是人多,高峰期扶梯长期一两个小时满载。”他建议,标准要进一步适应我国国情。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