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停用三台奥的斯扶梯 均位于流花人行隧道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于梦江
2011年07月09日04:32
流花人行隧道内,一台奥的斯自动扶梯因安全原因停止使用。记者莫伟浓 摄
穗停用3台奥的斯扶梯
流花人行隧道内,一台奥的斯自动扶梯因安全原因停止使用。记者莫伟浓 摄


  事故型号扶梯均位于流花人行隧道

  奥的斯电梯被指有设计缺陷及维保不到位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513MPE型号自动扶梯。本次事故的电梯情况跟深圳去年12月24日出现事故的电梯品牌和型号是完全一致的,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巨明则表示,“遗憾的是有关部门、维保单位没有做到仔细的排查,仍然存在事故隐患,所以才出现7月5日这种事故。”

  (记者于梦江)

  按紧停按钮前

  应先大声告知

  7日广州地铁发生由于顽童按紧停按钮导致扶梯急停的事故。有市民反映,现在一些小孩十分顽皮,对很多按钮都喜欢去按。质监人士就强调,紧停按钮是要在紧急情况下按的,绝不能乱按。家长也应该照看好小孩,不要让小孩乱按紧停按钮。而在发生紧急情况,需要按紧停按钮前,必须大声告知周围的乘客做好准备,避免乘客因没做好准备而发生事故。

  文/记者何颖思 刘新宇 通讯员隋紫萱

  全国停用奥的斯513MPE型号扶梯,昨日,广州市质监局通报,经排查广州市同型号的扶梯有3台,位于流花人行隧道。不过由于零部件需要更换,在北京事故前已经停用,北京出事故后,质监局在7月6日再次明确停用。

  本报记者还从知情特种设备专家处了解到事故型号扶梯的部分结构图,专家指出,该型号的扶梯固定主机的螺栓构造跟其他扶梯不一样,加固方式也不一样,容易移位脱落。

  同时,事故电梯保护装置没有作用,专家分析估计是因为平时维保不注意,保护装置积累的油污,令装置卡住不能启动。

  广州:流花人行隧道扶梯停用

  市质监局特设处负责人介绍,3台电梯在今年5月24日已经停用,原因是该3台电梯部分零部件需要更换,但生产厂家很长时间内仍未找到适合的零部件,出于安全原因使用单位主动办理停用。不过该负责人强调,需要更换的零部件并非涉及这次北京事故的零部件。

  记者昨日在流花人行隧道里看到,3台电梯分布在B、C、D三个出口,出入口已经用围栏栏住,旁边贴着告示:“基于安全理由 电梯暂停使用 敬请绕行 不便之处敬请原谅”。D出口附近的保安说,扶梯已经封了一两个月。

  在C出口,市民黄阿姨抱怨说,她的腿不好,现在电梯没有了,只能走楼梯。

  市质监局特设处负责人就表示,目前广州市扶梯约有1万台,其中奥的斯“占一定比例”。

  市质监局要求,各电梯制造商应彻底对其已经制造、出厂的自动扶梯情况进行自查, 如发现支座连接螺栓存在结构、强度不合理的,应将产品型号、安装地点、使用单位信息等立即向市质监局报告,并向使用单位发出停止使用建议和立即整改。

  “一旦发现有类似事故扶梯结构的,查出来就要马上停用、整改、上报质监局”,目前排查工作还在进行当中,最早要到下周一才能汇总。

  设计缺陷:T型螺栓拧不紧容易脱落

  根据北京方面通报的地铁扶梯故障事件调查结果,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零件损害,驱动主机发生偏移,驱动链条脱落,造成扶梯下滑。可以初步认定奥的斯此款电梯存在设计缺陷,同时维护保养不到位造成。

  而昨日,一名知情的特种设备专家向本报记者剖析了奥的斯513MPE扶梯的部分结构。

  “用来固定驱动主机与机座的螺栓属于T型螺栓”,专家介绍,这种螺栓是方头而不是圆头的,安装时先穿过上面主机的铁板的方孔,再旋转90度,穿过支座的方孔,再旋转回来,就能卡住将主机与支座固定。

  该名专家估计,T型螺栓如果拧不紧,旋转到与方孔对应时,就会脱落出来。

  扶梯本应有三大保护装置:防逆转装置、附加制动器、驱动链断链开关,保护装置为何没有启动?对此专家认为,这是维保质量不到位所致。

  追问一 维保并无固定螺栓检查

  一位电梯行业内的权威人士就表示,在维保问题上,国内现行的标准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准入门槛”的作用。

  所幸的是,一位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专家透露,行业目前正在研究针对维保市场的准入机制,要求生产企业对安装公司进行授权,这一授权的形式也有望在近期内引入维保业务。

  问题的关键在于,截至事故发生时,发生事故的奥的斯电梯仍处于质保期内,并曾于6月22日进行了例行维护保养。

  记者查询《电梯使用管理与日常维护保养规则》,半月维保项目包括电器部件、电子板、杂物和垃圾、设备运行状况、主驱动链、制动器机械装置、电机通风口、扶手带入口处保护开关、急停开关等31个项目,连出入口安全警示标志都有,却没有驱动主机的固定情况检查项目。

  追问二 “轻载”“重载”之争

  日前《参考消息》转载香港《南华早报》的一篇报道,该文引述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电梯工程师张乐祥的话称,为了省钱中国内地一些地铁公司购买的是用于商场的轻载便宜扶梯,引起了社会对“轻载”“重载”扶梯的关注。一名品牌电梯的工程师对本报介绍,其实“轻载”“重载”只是社会上的说法,业内的区分是公交型和普通商用型。根据国家标准,公交型自动扶梯每个梯级的载荷要达到120kg,但是国标并没有关于普通商用型扶梯的规定。在实际设计上,各个电梯公司都在国标的基础上“自选动作”。

  然而她强调,如果这次北京地铁的扶梯事故是因为固定螺栓损害导致,那么跟主机驱动力关系不大。

  后续 召回电梯不太可能

  昨日,奥的斯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奥的斯拒绝评论事故原因。而对于后续的赔偿问题,奥的斯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可供披露。对于召回的说法,奥的斯方面称电梯产品有其特殊性,是建筑的一部分,如果要召回就必须全部拆掉,将影响建筑物构造,无法像汽车一样召回。

  奥的斯:承诺“正面”处理危机

  在奥的斯上任不足两个月的总裁李朝宝于给本报记者的短信回复中称,奥的斯将“非常正面处理这一事情”,工作程序亦有安排。不过他拒绝对事件做出更多的评论和表态。

  家长:小孩曾被奥的斯夹手

  记者昨日也从广州本地一个曾经遭受奥的斯电梯损害的家庭了解到,他们对奥的斯的电梯设计也有质疑。

  他们反映,小孩在去年10月乘坐奥的斯电梯时,在电梯门开启之时,手不慎被卷入电梯边框的缝隙当中,电梯没有停止运行,造成小孩的手肌腱撕裂。

  上海奥的斯惊魂缘起继电器?

  本报上海讯 (记者贺涵甫)7月7日中午,在位于上海核心商务区的一栋高档写字楼里,一部满员的“奥的斯”电梯突然从半空坠下,所幸无人员伤亡。目击者称当时电梯内的人数足有15人以上,记者昨天到现场看到检修铭牌上注明“定员13人”。某“奥的斯”维修人员透露说,电梯的故障很可能缘起机房负责传递和输导的继电器老化。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