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政部拟在慈善全行业推行信息公开透明制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9日14:31
  中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向社会征求意见,未来五年,民政部将在慈善全行业推行慈善信息公开透明制度。在红字会遭遇信任危机的背景下,这个消息引起了网友的格外关注。

  民政部昨天公布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11-2015年)》,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份《纲要》的焦点主要有四个方面,分别为促进慈善公开、完善慈善监督、拓展慈善资源和发扬慈善文化。

  其中,慈善公开和慈善监督这两个方面备受社会公众的关注。《纲要》称,完善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后,捐赠款物的使用途径会受到追踪、反馈和公示。民政部也会及时统计和公布慈善公益信息,并定期发布慈善事业报告。此外,中国也将在五年内建立慈善监管制度,主要以慈善业务年审为主要手段,并通过利用互联网动态披露捐赠信息,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方式,提高自己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7月13日24时,大家可上网登陆民政部网站留言,也可发送邮件。

  民政部这个《纲要》颁布后,不少媒体认为,《纲要》中详细阐述了推动慈善信息公开,以及如何完善对慈善事业的社会监督,这与目前尚在不断发酵中的郭美美事件和红十字会危机,都有关联。

  对此,民政部特聘专家杨团表示,这次《纲要》草案公开和征求意见的时间这么急,应该说是有所针对。杨团承认,从最近的几次社会事件中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慈善信息公开太缺乏了。中国的慈善事业要发展。第一步比须要做的,就是慈善组织和每一个慈善项目公开信息,披露数据。

  这一《纲要》的出台,引起了网民的普遍关注。有网友质疑说,这是原本就应该做的事,非要等到出问题后才执行,以前的10年账目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以前捐的钱也不能不明不白啊。一位网友评论说,在官方慈善组织遭遇信任危机的情况下,民政部此举不应仅仅是亡羊补牢,更应该抽出慈善组织里的蛀虫。这样才能恢复老百姓的信任。还有不少网友表示,不管怎么说,建立慈善信息公开制度毕竟是一个进步,广大网民对中国慈善应该“听其言,观其行”,充分发挥网络监督作用。(编辑徐杰峰)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