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召开地方财政厅座谈会: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来源:财政部
2011年07月09日21:12
  2011年7月9日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7月8日,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在京主持召开地方财政厅(局)负责同志工作座谈会,研究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并对做好下一步财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谢旭人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国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与此同时,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十分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不少。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征收范围、继续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等,会减少一些收入,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座谈会上,谢旭人对支持水利改革发展、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做好2012年预算编制工作、加快推进预算公开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大力支持水利改革发展。各级财政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央水利工作会议部署,健全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坚持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不断增加水利建设资金投入;积极筹集各种水利建设政府性基金,细化完善“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措施;发挥财政资金主导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确保实现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均投入水平比2010年高出一倍。要进一步调整优化水利支出结构,强化对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防治的支持力度,着力改善民生水利,促进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改革。要积极创新和加强水利资金管理,努力做到资金使用及时、均衡、有效、安全。

  二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预算执行关系到党和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财政职能发挥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在保证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的基础上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继续加快财政支出特别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对通货膨胀压力等方面支出的执行进度。进一步加快中央代编预算和转移支付下达进度。严格预算执行,控制预算追加,既保证重点支出需要,确保中央出台的重点民生政策有效落实,又厉行节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预算支出责任制度,及时通报支出执行进度,加大督导力度。要规范超收收入使用管理,中央财政超收收入除按法律法规规定用于重点支出外,其余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地方财政也要比照执行。

  三是做好2012年预算编制工作。预算编制是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龙头”,研究编制好2012年预算是做好明年预算执行工作的基础。公共财政收入预算编制要做到科学完整,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分税种、分项目逐一测算税基以及收入的增减情况。在科学编报本级预算收入的同时,上级财政要提前通知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和部分专项转移支付数,提高基层政府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编制要有保有压,重点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楼堂馆所建设。同时,要做好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编制工作。

  四是加快推进预算公开。预算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和公共财政的本质要求。要做好财政总预算、总决算公开工作,报经同级人大或其常委会审查批准的财政总预算、总决算原则上都要向社会公开,并要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做好相关解释说明;要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公开,落实好部门预算公开的主体责任,中央财政要加强对部门和地方预算公开工作的指导,鼓励部门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要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统计、核算等工作,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要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本地区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胡静林以及办公厅、预算司、国库司、农业司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附件下载: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