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评论

媒体分析称日本拟与美方联手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于青
2011年07月09日22:59

  人民网东京7月9日电(记者于青)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对中国在南海增强军事影响力的事态表示关切,表示将致力于强化国际讨论机制。日本希望通过联手美国将此问题国际化,制衡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向菲律宾和越南不断施压的中国。

  日本外相松本刚明在8日召开的记者会上针对南海局势表示:“海洋起着连接世界经济的重要作用。航行自由是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表示希望通过多边磋商来解决问题。

  日本外务省有关人士称,日方将把7月下旬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ARF)部长会议作为此项努力的“前哨战”。届时除有中国、越南、以及菲律宾参加之外,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也将列席。

  日本和美国政府在6日的高官会议上就东盟地区论坛(ARF)部长会议上密切配合达成一致。日本首相菅直人6月上旬与越南共产党常务书记张晋创,中旬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会谈时都强调了“海洋安全”的重要性。

  日本外务省官员认为,如果在南海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国际社会不加强监视,中国无疑会压倒周边各国掌控整个南海海域。这还可能对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所在的东海产生影响。”

  然而,中国坚持主张南海几乎所有海域都属“本国海域”,对试图将此问题国际化的举动表示坚决反对。中国还对相关国家加强外交攻势,与日美两国之间的外交角逐有升级之势。(完)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