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来西亚5万人大型集会 要求政府推行选举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0日09:30
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对峙期间,发射催泪弹驱散民众,现场烟雾弥漫。
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对峙期间,发射催泪弹驱散民众,现场烟雾弥漫。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马来西亚反对派9日号召超过5万名民众上街参与“709大集会”,要求总理纳吉布推行选举改革,这是该国自2007年以来最大型示威。警方封锁通往首都吉隆坡的主要道路,并施放催泪弹驱散,拘捕最少1667人,包括8名反对派领袖。分析指,警方清场行动过激,可能影响纳吉布及执政联盟“国民阵线”的形象。

  反对派指称执政联盟日渐腐化、贪污成风及严重种族歧视,批评选举制度不公。示威者不理非法集会警告,手持黄色气球及花朵,高呼“改革”、“人民万岁”及“真主万岁”口号,向吉隆坡独立体育馆推进。警方施放催泪弹及水炮驱赶,迫使示威者逃到附近建筑物暂避。

  安华受伤送院 称女儿被捕

  目击者表示,防暴警察以警棍追打示威者,有人受伤流血,部分人更被拉上货车。律师团昨晚与警方交涉,警方指所有被捕人士不会长期扣留,稍后会分阶段陆续放人。受示威影响,地标双子塔一带主要商业区不少商户均暂停营业,途经市中心的公共交通须临时改道或停驶,吉隆坡沦为“死城”。

  前总理、国会反对派领袖安华在微博twitter透露两名女儿被警方拘捕,他头部撞伤及膝部擦伤,已送院治疗,情况稳定。安华在医院接受访问,称警方直接向人群发射催泪弹,令他难以呼吸,站不起来。他在示威前透露,示威表明民众抗拒充满欺诈的选举过程,虽不知最终能否达标,但“一切还得继续下去”。被捕者亦包括示威主办单位“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领袖安比加、泛马来西亚伊斯兰党主席阿卜杜勒。

  执政联盟失民心 或明年初提前大选

  分析指,今次大规模示威反映“国民阵线”已失去民众支持,外界已预期明年初会提前大选,并推迟执行吸引外资的经济改革。大马下次大选将在2013年举行,鉴于去年该国经济增长升至10年来新高,纳吉布提前大选机会甚高。纳吉布2月支持率由45%上升至69%,但近期的种族及宗教争议令他的民望回落。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