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周口私设浮桥收通行费 强拆后百姓过河犯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10日16:46
  中广网周口7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河南周口商水县沙河段,有人私自用铁船连成浮桥,收取两岸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费,3年多来赚了个盆满钵满。近日,这座“黑”浮桥被政府拆除,非法收费项目也被取消,这却让当地百姓发愁、过河犯难。

  在周口市商水县邓城镇与西华县叶埠口乡交汇处的沙河段周口最大的渡口上,一座私人建造的违章浮桥正在被强令拆除。周金棒,是承包这座浮桥的主人,在周口市海事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亲自动手拆桥的他满腹牢骚。

  周金棒:拆了,拆除!只要领导有安排,咱按领导的意图来办事,群众有意见,群众是小事。群众要骂人,让他们骂俺,别骂领导。

  浮桥拆了,意味着周金榜不能再靠这座桥收“过河费”了。据了解,从2008年这座桥首度建成以来,一直吸引着往来沙河两岸的大量车辆、行人通行,而没有任何收费资质的周金榜专门雇了两名老人,在河两岸拦车收费,甚至在当天拆桥前20分钟,记者从桥上通过时依然被拦下收费。

  记者:能过不能?

  周金棒:能过。

  记者:多少钱?

  周金棒:10元钱。

  记者:不能便宜了?

  周金棒:不能。老板定的,咱伙计不当家,你明白都好说。

  记者:拿个票吧,回去报销。

  周金棒:没票,在这儿过的车都没给过票。

  要从这座10条船撑起的短短数十米的浮桥通过,小车要交10元钱,货车是20元,摩托车2元,三轮车3元,行人1元。老板周金棒自己也承认,这样的收费标准就是他随意定出来的:

  周金棒:你要说乱收费吧,反正为群众服务了,咱个人掏钱组建桥,稍微收点费。

  而记者做了一个粗略统计,在短短10分钟的时间里,这座桥上就通过了2辆货车、2辆轿车、2辆摩托、4辆电动车和十多个行人,入账过桥费将近百元。这样的收益率相对建桥十几万的投资不可谓不丰厚。据了解,这座私自架设的“黑”浮桥几年来曾因影响防汛安全等原因几度拆除,但又几度死灰复燃,其间利益的诱惑可想而知。

  但记者发现,如今家门口这座违法的“黑”桥再次被拆,在当地居民的脸上却没有任何喜悦的神色,在两岸居民看来,他们宁愿被乱收费也不希望“黑”桥被拆。

  居民:有这个桥方便,不希望让他拆,拆了过河多难,(有桥)多方便呢。如果给政府提建议,希望浮桥不拆。如果没有这个桥得绕道周口去,走几十里地。

  在拆除现场指挥工作的周口市海事局副局长秦运仓强调,这座架周口地区客流量最大的浮桥,仅仅从汛期安全通行上讲,就必须得拆除。

  秦运仓:一到汛期泄洪的时候,能把这个桥冲垮。

  秦运仓表示,虽然桥拆了,但按照内河管理规定,这里并不意味着不能通行。

  秦运仓:只能用船摆渡,不准架设浮桥。

  记者留意到,过往浮桥的行人中不乏腿脚不便的老人和几岁的孩子,据当地居民反映,以前没有浮桥时,乘客乘渡船落水溺亡的事故时有发生,有了浮桥后反而没出过类似事故,而对于过往的机动车来说,浮桥变为渡船后,通行会更加不便。

  浮桥必须拆除,但拆过之后当地群众安全过河的问题却并未解决,如今这个沙河上的渡口正面临着真实的尴尬。如何才能彻底让当地百姓的过河之路走的顺畅,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乡领导的话道出了众多百姓的心声。

  乡领导:俺们现在客观需要一座大桥,贯通南北,方便两岸群众的来往,这是两岸10万人民的心声。

  周口海事局副局长秦运仓:听说“渡改桥”已经报上去了,到现在还没有批下来,也希望咱们上级部门能把浮桥修成通车通人的桥,因为这个地方客流量确实比较大。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座“黑”浮桥已拆除完毕,空荡荡的渡口和两岸的百姓都在等待着一个结果。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