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避免“被高铁”须推网运分离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11日01:44
  胡同快语

  刘先云

  据媒体报道,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间原有的5对卧铺动车组取消,备受乘客青睐的“夕发朝至”特快列车也仅剩T109/110一棵“独苗”。因价格亲民,这趟车成了不少旅客出行的首选。但随着暑运的到来,该车车票开始一票难求,铁路部门于是从7月9日开始实行限售措施。

  此类“被高铁”的现象,几乎是每个高铁项目开通之后都备受诟病的话题,尤其是武广高铁开通后,曾引发广泛热议。此次京沪高铁开通前夕,《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高速时代别忘了“慢的权利”》,呼吁铁路部门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能忘记其担负的社会职责。因为开通高铁不全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更是为民众的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更大的便利。

  如今,此番呼吁似乎已经落空。而乘客之所以屡屡“被高铁”,原因就在于铁路运营处于完全垄断、缺乏竞争。铁路运营部门与企业制定的运营方案,更多的是考虑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是乘客的需求和便利。在绝对垄断的状态下,铁路系统的诸多行业潜规则早已广为人知。

  要打破铁路运营的垄断,必须推行呼吁了多年的“网运分离”改革,将铁路的基础建设与线上运营业务分成两大系统,使线上列车运营业务市场化、商业化,允许更多的运营者共同使用相同的线路,所有的运营企业对线路都没有控制权,不同的运营企业可以在相同或不同的线路上竞争,也可针对某一特定的运输业务展开经营权的竞争。一旦铁路运营放开竞争,各个运营企业为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自然会根据乘客的需求选择开行的时刻和列车型号、等级等,票价也可以适当下浮或上升,从而更好地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不同运营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恰恰也能带来乘客利益的最大化。

  高铁建设让铁路系统负债不轻,其偿债能力也遭到市场质疑。铁路运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铁路投资的收益,打破铁路运输市场的准入壁垒,引入一批外资、民营的铁路运输企业,促使铁路运输企业优胜劣汰,是提升铁路投资收益的根本之道。铁路部门应以高铁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铁路系统的市场化改革,只有在铁路线路运营领域实现更加充分的竞争,铁路建设才能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