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拾荒养弃婴13年 以废弃水井房为家(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1日09:09
小丽和老黄一起整理废旧物品
小丽和老黄一起整理废旧物品

  “我想上学!” 7月8日下午,13岁的小丽(化名)和养父老黄(化名)蹲坐在南宁市江南区一间废弃的水井房前,眼泪忍不住地流了下来。这间没水没电还漏雨的烂房子就是他们的家。

  13年前,养父用拣垃圾挣来的钱,把在路边被人遗弃的女婴小丽养大并送她读完小学。如今,因为小丽的黑户身份,她面临着无学可上的境地。

  流浪父女以废弃水井房为家

  7月8日上午,在南宁市江南区高峰社区李凤玲主任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小丽和其养父居住的小屋。在一棵两三米高的桑树下,一间几平方米大的狭小砖瓦房,这就是他们的栖身之所。老黄说,他们父女俩在这里已经居住了5年,在此之前,他们在多个地方流浪,住的都是别人遗弃的烂工棚。见到有记者来采访,小丽很懂事地叫了一声“叔叔好!”

  这是江南区大李村一个村民废弃的水井房,老黄用一块木板盖住了水井口,这就变成了他堆放杂物的桌子。记者注意到,在这间小小的屋子里,拣来的东西杂乱不堪,两张用木板随便拼成的床连成了一个“7”字,一头是老黄睡的,另一头就是小丽睡觉的地方。屋子不仅四处有漏洞,也没有通电,晚上只能靠点煤油灯照明。

  就在这间简陋的房子里,唯一有声音的电器就是一台拣来的收音机,箱子里的衣服都是别人捐的爱心衣物。不过,记者注意到,墙上挂着一个看上去还算新的闹钟,时间也走得准确。小丽说,这是养父拣来的,挂在墙上是为了提醒她每天按时上学。

  与拣来的小生命相依为命

  他们为什么要住在这么落魄的地方?在记者的追问下,老黄慢慢说出了自己的故事。原来,老黄今年62岁,老家在江南区苏圩镇,1978年,父亲过世母亲改嫁之后,他就开始了外出流浪拣垃圾的生活,也就再也没有回过老家。

  1998年8月13日,老黄在大沙田一带拣垃圾时发现,有人在圭贝桥边的树下围住一个纸箱议论纷纷,老黄凑近一看,纸箱里有一个刚出生的女婴正哇哇大哭。据围观的人说,这个女婴已经被人遗弃一天了,还没有人来处理。想到自己年近五十仍孤身一人,老黄不禁动了怜悯之心,决定把婴儿抱回去喂养,从此便开始了父女俩相依为命的生活。

  “那时候我有一部三轮车,我把小丽放在侧筐篮里,她就这么跟着我去拣垃圾。”在小丽的童年里,她的生活没有与垃圾分开过。人们常常会在某个工地上某个小区里,看到一个中年男子带着个小女孩拣垃圾。

  靠拣垃圾谋生的生活艰苦而又不稳定,有时连吃饭都没有着落。2009年农历七月十四,南宁人习惯过中元节,老黄用仅剩的几块钱买了一斤鸭肉和女儿过节。第二天,家里仅剩下1公斤米了,老黄拣不到垃圾没有收入,这几天的吃饭问题怎么办?

  那一年,小丽11岁,虽然她没有任何漂亮衣服和玩具,但她特别珍爱自己那一头乌黑的长发,这是她身上唯一值得骄傲的地方。看到养父为吃饭问题愁眉不展,懂事的小丽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爸爸,你把我的长发剪了拿去卖吧,或许还可以换点钱买米吃。”看着女儿蓄留了几年的长发,他是多么地不忍心啊,可是没有米下锅,老黄没有别的选择,最后,一把长剪刀把小丽的长发剪掉卖了120元,这才让他们度过了那一段最艰难的时光。

  谁来圆我上学梦?

  小丽在小学读书时极其用功,为了帮助养父减轻负担,每天放学回来或者周末的时候,她都会和养父一起去外面拣垃圾。一些不懂事的同学知道后,在背后给她起外号侮辱她,小丽很难过。老黄总是劝她:“你生来就是在这样一个拣垃圾的家庭,必须要坚强面对,只要你能上学,你要努力学得比别人好。”

  然而,这个坚强的小姑娘现在将不得不面对更难过的事情:由于老黄几十年在外流浪,个人档案全部消失沦为黑户,加上抚养小丽时也没办理收养手续,她也是一个黑户。而眼下小丽已经小学毕业,到了该上初中的时候,可由于没有户口,没有学校愿意收留她。老黄带着女儿跑了几个部门求助,但都没有结果。

  想到自己即将无学可上,小丽忍不住在记者面前哭起来。“我想上学,我真的很想上学。”而一旁的老黄忧心忡忡,他说:“我拣垃圾养了她13年,她年纪还这么小,为什么想上学的愿望会这么难实现?” (当代生活报 冯耀华 詹曙光 周军)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