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梯质量遭质疑 奥的斯中国市场发展受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1日09:10
  7月5日,开通不到两年的北京地铁4号线的一台上行自动扶梯突然发生逆转,多名乘客猝不及防摔倒,造成1死,3重伤,27人轻伤。经过核实,事故电梯系奥的斯公司生产。国际电梯巨头奥的斯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电梯存在设计缺陷

  7月7日,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市质监局副局长张巨明表示,目前可以初步认定,此次事故是因为奥的斯此款电梯存在设计缺陷,同时维护保养不到位,奥的斯公司对这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事故发生后,我们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对与北京地铁事故中相同型号的扶梯进行紧急安全检测和排查,以确保电梯的运行安全。”奥的斯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去年12月,深圳地铁罗宝线(1号线)国贸站的一台上行奥的斯自动扶梯也曾突发故障,导致25名乘客受伤。对于连续出现的电梯事故,奥的斯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能将北京和深圳事件归结为同一类事故。由于还没有最终定论,也不能将事故原因归为产品缺陷。从产地上看,北京事故使用的电梯产于广州生产基地,而深圳事故使用的电梯产于天津生产基地。”

  有业内人士质疑,质监局已经公布奥的斯的两台事故电梯型号完全相同,所谓的差异,只是深圳事故电梯产自天津,而北京事故电梯产自广州。并且两起事故的原因,都是因为螺栓松动或毁损,怎么能说没有关联。

  “如果是产品质量有问题,那么可以预见,这次事件将影响奥的斯公司在未来其他项目中的投标资格,从而对未来的销售业绩造成很大的影响。”有分析人士表示。

  至于是否召回,奥的斯相关人士解释说,电梯产品有其特殊性,是建筑的一部分,如果要召回就必须全部拆掉,将影响建筑物构造,因此无法像汽车一样召回。

  “安全是根本,同样电梯的售后服务与保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它直接关系到电梯运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建议。

  中国市场发展受阻

  “从奥的斯中国发展战略来看,立志要成为中国电梯行业的领头羊。”贺在华告诉本报记者,为实现这一目标,奥的斯启用了更加熟悉中国市场的本土管理者李朝宝担任中国区总裁。

  然而,半年时间内,奥的斯发生两起电梯事故,无疑给其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带来了不确定性,并增加了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阻力。“由于调查结果还没有正式出来,目前尚不能对未来的营销以及可能面临的整改,作出明确预估。”奥的斯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中国电梯市场,日资、美资和中日、中美合资企业占中国市场约50%的市场份额,欧洲企业和中欧合资企业占约25%的市场份额,本土企业占到25%的市场份额。

  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理事长任天笑曾表示,尽管目前国内电梯行业仍然是外资天下,但这种格局正在改变。“中国电梯市场极为广阔,伴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梯市场,这为本土电梯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贺在华表示,本土电梯企业将迎来发展机遇。

  据相关媒体报道,继康力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后,国内排名前五的东南电梯、江南嘉捷及博林特电梯将在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通过融资升级技术,发力与外资品牌争抢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国际知名的电梯生产厂商,奥的斯具备良好的声誉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但是连续两次的电梯事故影响了奥的斯的品牌形象,令人对奥的斯的电梯质量产生怀疑,这对于注重品牌建设的国际厂商来说是极为不利的。刚刚上任中国区总裁李朝宝的中国战略或将落空,中国的电梯市场格局或面临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