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新密文化局原副局长称办开采许可证骗236万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2011年07月11日01:58
  本报讯(记者 李向华 实习生 张楠 通讯员 胜利 耀锋 艺辉) 新密市文化局原副局长魏留记把属于其他政府部门管理的资源开采许可证当成自己的“摇钱树”,在5年时间内,以能给他人办到煤矿开采许可证和铝土矿开采许可证为由,诈骗3名受害人人民币共计236万元。近日,经新密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市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魏留记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责令被告人魏留记退赔被害人吕某42万元、王某59万元、丁某105万元。

  偶然相识“大人物”

  现年55岁的被告人魏留记,1979年从某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我省某县级市一普通中学任教,后进入县级市政府机关工作。2003年年底,魏留记被任命为新密市文化局副局长,2007年退居二线。由于多年在政府机关工作,魏留记对国家政策以及政府批文等事项非常熟悉。在任职期间,为了早日过上小康生活,魏留记决定抓住一些投资人急于搞煤矿和其他矿产资源的心理,伪造各级政府和部门批文进行诈骗。

  新密市人吕某所在村这些年依靠国家政策的扶持发展得不错,赚了不少钱。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吕某所在的村决定在本村开铝土矿,并委托吕某负责办理铝土矿开采许可证等事宜。

  2003年11月20日,吕某经人介绍,在郑州认识了时任新密市文化局副局长的魏留记。看到魏留记名片上印的职务是文化局副局长,吕某感觉到遇上了“大人物”。在吕某眼里,副局长可不是一般人物,手眼通天。于是,吕某立即将魏留记请到上座。在闲谈中,当得知吕某所在村急于投资办铝土矿时,魏留记便称自己能给其办来铝土矿开采许可证,如果吕某愿意,他可以帮忙。吕某一听大喜,当即便请魏留记帮忙为村里办理铝土矿开采许可证,并承诺事成后必有重谢。

  “大人物”设局诈骗236万元

  新密市检察院经审查查明,2003年年底至2008年7月间,被告人魏留记谎称以能办来铝土矿开采证、煤矿开采许可证为由,分别骗取被害人吕某57万元、王某69万元、丁某110万元,案发后退还被害人吕某15万元、退还被害人王某10万元、退还被害人丁某5万元。

  吕某感到魏留记承诺办铝土矿开采许可证一直没有结果,就多次找魏留记要求退款,但被魏留记以种种借口推托。感觉上当受骗后,吕某就向公安机关报了案。2011年2月16日,魏留记在天津至郑州的列车上被乘警抓获后移交给新密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