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外佣滥用酷刑声请有上升趋势 港府拟修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2日16:26
香港入境处首席入境事务主任(酷刑声请审理)冯明强表示,外佣滥用酷刑声请有上升趋势。香港文汇报
  香港入境处首席入境事务主任(酷刑声请审理)冯明强表示,外佣滥用酷刑声请有上升趋势。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入境处发现,外佣滥用酷刑声请有上升趋势,今年截至上月,该处接获699宗酷刑声请,当中267宗涉及违法逗留的外佣。为堵塞有关制度的漏洞,港府提出修订入境条例,例如防止有人撤回声请后又重新启动,利用作为拖延离港的手法等。修例13日将于立法会首读及二读,入境处相信可令审批更公平、更透明。

  大批南亚裔及非洲裔人士非法偷渡来港或在港过期逗留,并申请酷刑声请要求庇护,对香港造成困扰。港府于2009年底修订入境条例,禁止持“行街纸”的酷刑声请申请人在港工作,自此申请宗数急跌。

  香港入境处数字显示,2009年接获的新申请有3,286宗,去年跌至1,809宗,今年截至上月有699宗。今年接获的申请个案中,女性比例达55%,首次超越男性;去年女性申请人占47%,2009年占24%。

  香港入境处发现,近年有外佣于约满后,没有返回家乡,反而向入境处提出酷刑声请申请,藉以延长留港时间,数字有上升趋势。入境处去年接获606宗涉及外佣的酷刑声请申请,今年截至上月有267宗,去年同期有308宗。

  香港入境处首席入境事务主任(酷刑声请审理)冯明强表示,部分过期逗留的外佣于自首时提出申请,不排除外佣想留港打黑工,相信有关上升趋势与外佣税无关,强调该处会加快审理外佣的申请。

  自2009年底港府修例后,入境处仍有约6,700宗申请有待审理,截至上月底,撤回申请有1,630宗,已完成审理个案有563宗;期间,入境处拘捕244名涉及酷刑声请的黑工,主要是南亚裔及非洲裔人士,也有外佣。现时入境处有186名职员专责处理酷刑声请,平均处方期望明年首季完成个案可增至1,500宗。冯明强说,由于需时核实申请人的资料,审批时间视乎个案复杂程度,现时每宗个案平均需约6个月。

  为堵塞酷刑声请制度的漏洞,港府提出修订入境条例,立法会将于明天首读及二读涉及酷刑声请的《2011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草案建议,为避免有人滥用程序,在撤回声请后又重新启动,除非提出声请人士能够证明其撤回声请后情况有变,令其声请成功机会增加,否则不能重新启动该声请。冯明强说,有法理基础支持酷刑声请制度,可令审批更公平、更透明,申请人可更清楚申请程序、内容,料有助遏止滥用问题。

  香港的酷刑声请制度遭滥用,不少申请人提出的理由并非与天灾战乱、政治迫害等有关。

  香港入境处表示,许多申请人的理由牵涉避债、家庭纠纷、土地纠纷等,曾经有人以“家乡朋友少,想留港生活”为由提出申请,甚至有非洲裔人士伪造报章报道,企图证明自己卷入家乡的选举活动纠纷,不能回国。后来入境处职员联络当地报馆求证,揭破谎言。

  香港入境处首席入境事务主任(酷刑声请审理)冯明强表示,许多申请人提出的理由,并不符合酷刑公约的释义,大多数牵涉宗教、政治、土地、财务及家庭等纠纷,曾有申请人称在家乡欠债,若回乡会被债主杀死为申请理由,“(他们)以为牵涉生命,就是酷刑。”也有申请人称在家乡很少朋友,想留在港继续生活而提出申请。

  为增加申请理由的“可信度”,甚至有申请人提供假证据。冯明强说,曾有一名非洲裔申请人自称卷入家乡的地区选举活动纠纷,并向入境处提供有关事件的报章报道影印本,作为证据。入境处职员审核个案时,与有关报馆联络核实事件,结果发现申请人说谎。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