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铁电梯状况频出 评论称地铁管理部门难辞其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12日18:44
  中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北京、深圳相继出现电梯事故之后,“电梯安全”一时间,闹得人心惶惶。我们的编辑给9个单位和个人打了电话,受到了9种形式的拒绝。

  个人:不是不太了解,我不是新闻发言人。

  记者:那您能给我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吗?

  个人:不能。

  个人:我不清楚。

  单位:对不起系统忙请稍候再使。

  单位:你可以留下你的联系方式,我们会找专门的负责人员跟你这边联系的。

  单位:这种情况的话我们这边不能给你答复。

  单位:明天再联系吧,我们这边已经下班了。

  地铁事故频繁 一周四起

  接电话的有深圳地铁、港铁深圳公司、深圳地铁清湖站、塞纳自动梯公司等等,他们的共同点是10日晚上深圳地铁突然停止运行的相关方。电话里的问题其实很简单:这起事故,现在怎么样了?

  聚光灯下的深圳地铁这次并不孤单。从7月5号到7月11号,短短一个星期,发生地铁事故的城市已经达到了4个。

  7月5号,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出口上行自动扶梯出现溜梯事故,造成1名12岁的男孩死亡,30人受伤。

  7月10号,南京。安德门地铁站一自动扶梯发生故障,导致10多人摔倒,造成3个大人和2个小孩受伤。

  7月10号,深圳。地铁四号线清湖站自动扶梯发生事故,4名乘客受伤。

  7月11号,上海。地铁三号线曹杨路站一部电梯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停止工作,地铁运营方表示,目前暂未收到人员受伤报告。

  但是,一位姓赵的网友在现场发出了这样的微博:“手扶电梯突然停运,(人)都摔倒,幸好我在中间,但由于人推,头撞了扶手。第一个男的直接跪下来,腿上好多血!”

  各地铁公司雄辩事故原因

  一周之内,事故频频,是问题积蓄已久、最终爆发,还是单纯的巧合?说起事故的原因,各地铁公司十分雄辩。北京地铁说,不是我们的事儿,是电梯制造商的问题。

  北京地铁:发生事故这台电梯来看,设计、生产、制造、安装、维护、保养都是奥的斯承担的,逐步分析来看,我们认为奥的斯公司对这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四起事故,三起的主角是奥的斯。我们的两路记者分别致电奥的斯客服,相关采访要求都石沉大海。奥的斯官网上一则声明,7月5日挂起,两句话,核心意思是深表歉意,全力善后。到现在,事故不断,声明不变。

  底气更足的是南京地铁。一个名为“直播南京官方版”的微博账号发言称,南京地铁方经调查认为,电梯并没有出现受伤者所说的倒行现象,可能是最上面乘客不慎摔倒后,导致后面的乘客连环摔倒。简而言之,电梯没问题,出问题的,是乘客。

  相比之下,港铁深圳公司没有将责任推向任何人,只是反复强调:自己没有责任。

  港铁深圳公司:这一次这个事故跟电梯逆行无关,另外发生事故之后按我们的紧急救援,按紧急按纽电扶梯就停下来,这个前后就是这样子。

  与前面说到的相比,最云淡风轻的是上海地铁。在曹杨路站站长看来,微博网友所说的事故,并不曾发生。

  曹杨路站站长:到目前为止我们车站的服务人员和站长也没有接到任何乘客向我们反馈类似的问题。

  解释各异,原因不详。距离这几起事故中的第一起已经过去一个星期,至今还没有拿出详尽的事故原因报告。态度的暧昧,信息的模糊,一切都在催化着地铁乘客对电梯的恐惧。

  乘客对地铁电梯已恐惧

  乘客:现在真的是不敢再坐电梯了,胆战心惊的。

  乘客:搞的我现在都有点怕了,坐电梯。

  乘客:走楼梯也不是很累不能拿生命去打赌呀。

  乘客:尽量离它远一点吧,至少防点把自己撞着或者压着了。

  乘客:呀,哪有人再坐呀?

  乘客:很恐惧,我公司那个升降梯也是奥的斯的。

  乘客眼里吓人的电梯,在地铁运营方眼里,除了正常,还是正常。一起事故掀起一轮检查,一轮检查带来一个“正常”。没出过事故的沈阳地铁,自检“正常”;出过事故的北京、南京、深圳、上海,还是“正常”。这一点,从港铁公司深圳总部运营经理胡瑞华到负责电梯设备检修的工作人员,显然都充满信心。

  胡瑞华:事情发生之后对扶梯进行了检测,当时打开扶梯的时候,扶梯显示正常,另外我们同时检查了这台扶梯的主驱动链还有固定螺栓,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观察员杨禹:地铁管理部门难辞其咎

  淡定离开的乘客让人感叹,究竟是对电梯事故司空见惯,还是对善后处理不抱希望?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禹认为,老百姓的电梯恐惧症,最大祸首是电梯质量的直接责任者,而地铁管理部门同样难辞其咎。

  杨禹:短时期内很多地铁乘客不太敢坐电梯,如果要找责任方的话我觉得是两方面,一方面是那些直接责任者,另一方面是相关的管理部门,出了事故以后能不能够尽快、妥善、及时、公开、全面的解决这个问题同样会影响到公众的心理。我觉得这些方面还缺少明确说法,乘客心理产生一定波动,体现出大家对事故的处理还有所期待,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还不满意。当出现一些地铁事故之后,有关方面应该采取有力措施把地铁电梯的准入标准、运行管理标准明确一下并且告知公众。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