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曝江苏一贫困县豪车云集 民间高利贷泛滥成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13日01:54
  近日,网上曝出消息称,江苏最贫困的县之一泗洪县拥有令人咋舌的各类豪车,其辖下的石集乡被戏称为“宝马乡”。据调查,这种畸形现象缘于当地高利贷泛滥。今年春节以来,泗洪县青阳、石集等乡镇高利贷抬头,一些中间层次的放贷人在较短时间内集中购买了豪车。

  网帖

  贫困县里豪车云集

  “宝马、奔驰、英菲尼迪、凯迪拉克、悍马、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近期,有网民发网帖爆料:江苏省泗洪县拥有各类豪车,数量令人咋舌。其中,泗洪县辖下的石集乡更是因为豪车云集,被戏称为“宝马乡”。

  网帖将这一现象归结为这里曾经发生过几近疯狂的“全民高利贷”风潮,而在百度搜索“石集乡”,它已和“高利贷”成了关联词组。

  部分网友称,泗洪县是江苏有名的贫困县之一,在这样一个县集中出现大量当地牌照的豪车,很雷人。

  很多网友认为,疯狂的高利贷下,除少数人创造一夜暴富的奇迹外,更多的人必定会血本无归。当地政府部门应加快打击,减少大部分人的经济损失。

  调查

  高利贷在泗洪泛滥

  11日,记者在泗洪县县城大街上看到宝马、奔驰、奥迪、陆虎等豪华车密集出现。当地人说,这些高档车绝大多数是春节后出现的,购车人主要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高利贷中间层次放贷人,“泗洪一下子冒出这么多好车,有些难以置信”。泗洪县委的材料显示,当地号牌的宝马车就已达到154辆。

  据了解,泗洪县放高利贷的人有几个层次,其体系呈现金字塔结构,逐步汇集到塔尖的用贷人员。中间层次的放贷人以高息吸纳普通放贷家庭的自有资金,汇集后再以更高的利息向上一层次的借贷人员放贷,以此牟取高额利差。

  在泗洪县以高利贷出名的石集乡,多名被采访群众承认,自己或家里人在放高利贷。泗洪县的高利贷风潮主要发生在石集、青阳、城头等乡镇。石集乡一名女店主说,今年4月底,她家把所有的5万元积蓄以1毛5分的利息(月息15%)放了高利贷。石集村是石集乡政府所在地,记者沿街道一路采访了5户家庭,他们都有3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积蓄投进高利贷。

  受民间高利贷影响,泗洪县农村信用合作银行的贷款受到不小冲击,春节后存款额减少了2000多万。

  政府部门进行干预

  泗洪县是江苏最贫困县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该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不足2700元。动辄数万的高利贷金额,已是当地不少家庭的全部积蓄。

  泗洪县政府透露,针对群众反映的“泗洪民间借贷出现利息畸高,中间层次放贷人截留资金,可能用于个人挥霍等问题”,泗洪县委、县政府从5月23日开始,通过广播、电视等方式向重点乡镇群众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并进行了相关干预工作,5月底以来,泗洪县的高利贷活动已被初步遏制。

  此外,政府部门还对群众反映存在挥霍性消费的高利贷人员进行约谈,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并引导他们善用资金,让这些资金创造出真正的财富。

  6月下旬以来,泗洪县还发动乡镇干部进村宣传法律知识,引导各层次放贷人员自发清退资金。

  行家一天换一辆车

  据了解,不仅在江苏泗洪县,目前各地借放高利贷的情况相当普遍。在天涯、新浪、百度贴吧等国内各大门户网站,不少网民爆料高利贷黑市在我国城市及农村普遍存在已是公开的秘密,并纷纷晒出各地民间借贷利息。

  网友“谢昕彤”说,民间放高利贷已不再是温州、鄂尔多斯的专利,正在向全国渗透和蔓延。网友“小火舌777”说:“民间放贷进入"高铁时代":在浙江一带,年收益率据说达到180%,济南的民间放贷月息在8%-10%,从事这行当的行家一天换一辆车。”

  专家

  规范民间借贷迫在眉睫

  由于畸高的借款利息远远超出金融风险的可控范围,高利贷放贷人的资金风险巨大无比。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说,利率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以上就属于不受法律保护的高利贷,泛滥的高利贷背后埋藏着较大的社会隐患。因为不受法律保护,有的放贷人往往只能通过“威胁”“恐吓”或“变相抄家”等方式解决“借贷”矛盾纠纷,酿成不少家庭悲剧。

  专家认为,针对国内一些地方出现高利贷抬头的势头,国家有关方面应加大规范民间借贷、打击高利贷工作的力度。盛毅说,治理一方面要规范、保护合理合法的民间借贷活动,并从金融政策上适当微调拓宽银行等机构的借贷渠道、减少高利贷的生存土壤,另一方面必须打击已经具有明显非法集资放贷性质的高利贷案件,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远离高利贷。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