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梯门”折射出公众安全与商业利益较量(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7月13日00:10
“电梯门”:一场公众安全与商业利益的较量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地铁4号线电扶梯事故”通报会上指出,出现故障的奥的斯电梯存在设计、制造缺陷,奥的斯公司对事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就在不久前,奥的斯总裁米肖·达尼埃尔在谈到为纽约帝国大厦作电梯升级改造时,还强调公司目前要做大做强,仿佛忽略了企业做大的前提是做稳做好。

  本月5日早上9点多,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电扶梯发生设备故障,正在搭乘电梯的部分乘客由于上行的电梯突然之间进行了倒转,原本是上行的电梯突然下滑,很多人防不胜防,人群纷纷跌落,导致踩踏事件的发生,事故已经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20多人轻伤。

  据一名现场亲历者描述,当时电梯正常运行,突然一声巨响,随即就看到乘客成片地倒下。还有一名乘客说,事发时她在扶梯上突然感到一股大力将她甩出,反应过来时已经在扶梯下面了,身下还压着好几个人。由于上行的电梯突然之间进行了倒转,原本是上行的电梯突然下滑,很多人防不胜防,人群纷纷跌落,导致踩踏事件的发生,最终酿成这一惨剧。此次事故与2010年12月深圳奥的斯扶梯事故现象相同,都是上行扶梯突然倒溜,与扶梯主机固定有关。

  北京地铁电梯事故没隔几天,深圳地铁4号线电梯又发生事故,接二连三的事故,让大家内心都有种恐惧,记者在各地铁口发现,现在很多人已经不坐电梯了,走楼梯,坐电梯的人都牢牢地把住电梯扶手。

  电梯究竟谁来监管?

  事件发生以后,北京各地铁口奥的斯电梯都在进行检修,不仅如此,各商场的电梯也在检修,人流量最大的双休日里,大悦城的飞天梯也停止运行,进行维护保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513MPE型电梯,全国各地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督促地铁、机场、车站、商场等单位立即对所使用的自动扶梯开展全面排查,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为何每次都是事故发生之后才会进行大范围的、彻底的、认真的检修呢?难道平时的保养维修都是敷衍了事吗?

  对于这次事故,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张巨明表示,根据初步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零件损坏,驱动主轴发生迁移,附加制动器未启动。

  “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它的固定装置折断,驱动装置移位,所以工作制动器就不可能起作用,链条又脱落了。”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总工程师赵伯锐表示,附加制动器没有启动的原因,目前还正在调查之中,但该电梯本身不该折断的底座固定螺栓折断,这说明它有设计缺陷和制造缺陷。最终的结论还需由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做出。

  这次事故奥的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奥的斯513MPE型自动扶梯如果真的在设计和制造中存在缺陷。那它是如何通过质检的呢?奥的斯在6月22日还对事故电梯做过维护保养,怎么会对隐患毫无察觉?还是差不多就行,没有认真检查呢?

  新闻发言人张巨明介绍,出事故的这部电梯的设计、生产、制造、安装、维护保养均由奥的斯公司承担。从电梯的制造到维护保养都由奥的斯一家公司承担,也就是说没有监管部门的监管?

  公共安全信任何在?

  尽管奥的斯公司对此次事故负有责任,但也是京港地铁采购应用至北京地铁4号线的,京港地铁公司对事故的发生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人死亡、2人重伤、20多人受伤的惨剧,谁该为他的生命负责?是电梯制造商奥的斯?还是京港地铁公司?每次都是事故发生以后进行大排查,大问责,这难道就能唤回那逝去的生命、换回老百姓对公共安全的信任吗?

  北京地铁是全国最繁忙的城市地铁之一,接二连三的公共安全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不少人认为,随着北京城市人口密度的飞速增长,市民对公共出行工具的需求和要求与日俱增,与运力和运量的不足形成了鲜明的矛盾,也给公共交通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

  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总队长孙伟年表示,“车站、列车、轨道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整条运营线路瘫痪,甚至造成公众心理恐慌,非常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毓才认为,北京地铁运营情况表明,地铁在规划和设计上滞后于城市及人口的飞速发展。事故背后反映的是地铁交通人流过大,系统不堪重负;应该采取必要的手段,限制或减少地铁的人流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曾对媒体表示,“这本是不应该发生的惨剧。”首先要考问公共设施建设的质量问题。“在公共场所的建设中,为了利润,商家会不会花高价买质量最好的设备?往往商家认为,发生事故是小概率事件。”目前我国地铁、铁路等公共设施工程大量上马,对公共设施质量的放松,将会造成严重的隐患。如果不重视这个问题,有可能导致类似事故的频发。

  对于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公共交通安全至关重要,北京地铁站每天几百万的客流量,稍有不慎,酿成的后果不可想象。相继发生的事故让市民心中凉了一截,如何能让大家安心地出行、相信公共安全,有关专家表示,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加紧弥补监管漏洞,防范更多问题出现;另一方面还要勇于承担责任,回应公众的质疑。

  作者:郭钇杉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