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昨因供电故障停运 晚点旅客免费退改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7月13日05:14
 南京南站时刻表昨“全线飘红”。宋峤 摄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昨天11时,京沪高铁宿州附近因供电设备故障,造成部分列车晚点。经全力抢修,13时故障处理完毕。

  据介绍,目前,晚点列车已经恢复运行。铁路部门对列车晚点给旅客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网友

  微博热播高铁故障

  “向大家沉痛地宣布:京沪高铁再次遭遇接触网故障,俺现在停在蚌埠等候闷热来临!”7月12日中午11点33分,网友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京沪高铁再一次因故障而停运,这条微博在短时间内被网友转发上万次,再一次显示了京沪高铁的备受关注。

  7月12日中午11:33,共青团上海市卢湾区委副书记黄坦通过微博发布消息,其乘坐的G212次列车因接触网故障在蚌埠站停车,这条微博很快引起广泛关注,很快就被转发一万多次,评论也有四千多条。据了解,此次接触网故障出现在宿州段,但具体位置目前尚未确定,正在排查中。

  黄坦运气算比较好的,“因我所乘的G212恰好停在蚌埠站,临时为大家打开车门。童鞋们普遍表示无鸭梨!静候抢修。”随后,在乘客们从蚌埠站台上车之后,“虽然还没开车,但是有空调有热水有电视能上厕所,晚点是逃不掉了,乘客们或休息、或电话、或看报、或电脑、或微博”。一直到下午一点半左右,黄坦听恰巧在前车的一好友电话报喜,他们的高铁已提速开动了,随后在16:37,黄坦终于在微博上直播完毕,宣布到站下车了。徐晓风

  航空

  昨天全面赢了高铁

  记者从禄口国际机场了解到,昨天南京北京的航班全部安全到达北京国际机场。

  记者了解到,昨天延误得最晚的航班是FM9155次航班,延误时间为37分钟。除此之外,其余航班的延误时间均不超过半小时。可以说,昨天航空全面赢了高铁。徐媛园

  南站直击

  南京南站时刻表“全线飘红”

  售票系统停止,不少到上海的乘客改去南京站乘车

  昨天,北京南至上海虹桥G145、G149、G153、G19、G21次停运。G151、G147、G155这三列动车组临时增加办客停站,方便旅客改签。同时,为了尽可能恢复运行秩序,上海铁路局启动了随时待命的两组热备动车组(在上海虹桥和南京南站各备有1组“热备动车组”,遇到突发情况随时“顶上”),运输被滞留旅客:为了尽快恢复京沪高铁动车组运行秩序,昨天中午12:25,停靠南京南站的1组热备动车组接到命令后紧急出发至上海虹桥站后开行上海虹桥至北京南G4次。

  此外,昨天晚点车次有 G4、G35 G13 G144 G121 D31 D81 G33 G119 G142 G15 G229 D41 G113 D31 G13 G33 D30 G221 G105 G1 G109 G111 G117 G115 D301 G36 G226 G125 G123 G38 G107 G224次等多趟列车。列车晚点后,采取紧急措施停止售票,16:00-18:00间,有计划地恢复售票。

  昨天下午2:00,记者到南京南站候车大厅时,大厅列车时刻表上近9成多的列车后面均用红色字体注明“晚点时间待定”,只有稀稀拉拉的几班列车显示“正点”字样。 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南站开通以来最大规模的晚点事件。”

  从昨天下午1点左右,南京南站售票系统停止售票。“没办法啊,一辆车至少滞留七八百名旅客,这些旅客都要尽量保证改签到下一趟列车中去!”另外,由于要保证后续列车的准点开行,铁路部门可能会随时停运某趟高铁,这趟高铁上的旅客的退改签需求,同样要予以保证。而由于南京站也有到上海的高铁,所以昨天不少去上海的旅客转而乘地铁,去南京站购票乘车,这也让昨天的地铁比往常挤了许多。

  记者看到,滞留旅客纷纷拿出杂志、MP3,靠看书听歌消磨时间。

  服务措施

  晚点乘客,只要方向相同都可持票上车

  南京南站免费提供食物,与公交协调末班车时间

  记者在南站候车大厅客服中心发现,列车晚点让不少人慌了神,很多选择坐高铁的乘客都有急事在身,比如有的忙着到上海赶飞机,有的要回单位开会,他们选择高铁,都是看重高铁的速度,“本来只有1个多小时的路程,要是晚点得几个小时?”本着让旅客“尽快走”的原则,南京南站临时决定,所有持晚点列车车票的乘客,只要乘车方向一致,持票就可以选择搭乘同一方向的任何车次,但是不能保证一定有座位!

  华北科技大学大一的王波同学家住合肥,自己乘坐的列车晚点后,王同学找到了客服中心,得到了“全额退票免费改签”的答复,不光是王同学,为了让乘客尽可能的不滞留,南京南站对所有晚点车次开通全额退票和免费改签的服务。

  “前两天的晚点事故,我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南站代理站长金站长没想到,几天时间里他又遇到了如此严重的晚点事故,“我们在想办法疏导现场,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安排乘客乘车,尽可能的减少乘客损失。”每来一趟列车,南站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往车上送食物和水,“所有东西都是免费的。”此外,车站还积极准备与公交协调末班车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下午金站长完全没闲着,带乘客进站搭同方向的车、安排VIP客户的乘车需求、解答乘客疑问……三个小时里,他和所有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没有停止过回答,记者没见他们喝过一口水。

  刘彧扬 盛兰玲 徐媛园

  旅客故事

  怕错过飞机 包车去上海

  记者见到郑智扬时,他满面愁容地看着候车大厅的时刻表来回踱步,“什么叫‘晚点时间待定’,是要晚点很久的意思吗?”郑先生买的是 G113去上海虹桥的车票,“本来13:30发的,现在都14:00多了,什么消息都没有。”焦急的郑先生实在坐不住了,急忙冲到“客服中心”焦急地询问列车信息,得到的回答依然是:“晚点时间不明确!”

  郑先生当下就急了,双手都在颤抖,激动地质询南站工作人员:“我下午的飞机出国,这晚点叫我怎么办?”

  无望的等待让情绪激动的郑先生冷静下来,“没办法了,到火车站再买票也来不及了。”于是,郑先生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包出租车去上海!“不管花多少钱,我也要走,飞机不等人啊!”其实,在郑先生之前,候车大厅一直“流传着”准备去上海坐飞机去英国留学的男孩,为了赶上飞机,“大手笔”1800元包车去上海的“故事”。受郑先生的影响,不少急着赶到上海转机的乘客也选择了昂贵的包车方式,有的乘客甚至连票都没来得及退就离开了。

  上了趟厕所,晚点的车来了又走了!这个“悲剧”就发生在一家三口身上,父亲告诉记者:“我们买的是G36的票,本来14:28开的,可是一直晚点,一开始大屏幕显示G36晚点23分钟,过了15分钟后,大屏幕又显示G36晚点51分钟。”看着大屏幕上的显示,儿子实在憋不住了,决定上个厕所再来等,“没想到我上厕所的时候G36居然来了,停了2分钟就开走了,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赶上!”

  一家人来到“客服中心”讨说法,“大屏幕显示的列车晚点消息错误,害我们没坐上车,这个责任谁来负?”对此车站工作人员也没办法,“大屏幕上是铁路局控制的,上面显示的数据也是实时更新的,南站实行的是无干扰服务,没人来喊您上车,所以请乘客们务必要注意。”无奈之下,只能让他们持票上下一趟列车。站在一旁的母亲无比后悔地说:“广播播了说G36进站了,我们以为听错了,真是作孽啊,要不是相信大屏幕上的信息,现在都坐上到虹桥的车了。”

  刘彧扬 盛兰玲 徐媛园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