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申请二胎试点引发民间热议 超4成网友支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13日06:37

  四成网友挺“单独新政”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李佳文 实习生 许咏妍 张瑜

  如果政策允许,你会生二胎吗?”“当然会!”广东省计生委正式向国家申请“单独生二胎”试点的消息,继续引起民间及网络热议。根据微博、广州妈妈网等门户网站发起网络民意调查,昨日2800多名网友对“是否支持政策允许生二胎”进行投票,四成人毫不犹豫选择“力挺”。

  记者通过现场随机访问,以及QQ网络咨询两种方式调查了50名处于育龄阶段(18-49岁)的夫妇,有45人表示“如果政策允许,一定会生二胎”,受访者中,有不少为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仍处于育龄期的“单独”夫妇。“我年纪不小了,不知能否赶上尾班车,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多生一个?”38岁的江老师是中学教师,她告诉记者,一直渴望有两个孩子。

  截至昨晚六点,微博发起的“如果政策允许,你会生二胎吗?”调查,2500名投票者,有1005人选择“当然会”;而广州妈妈网中,454名投票者中161票投给“想生二胎”。合计有41%投票者支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生二胎。

  二胎故事

  民间希望生二胎的愿望有多迫切?独生子女政策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30年间“生二胎”成为不少人遥远的梦想。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妈妈不惜代价,“剑走偏锋”地设法生二胎。记者采访了两个案例,获悉民间人士为“生二胎”,所经历的辛酸、曲折故事。

  故事1

  儿子说“我寂寞” 她“搏命”生二胎

  9年前,儿子一句:“妈妈,我寂寞”,打工族阿晶冒生命危险“搏命”生第二胎。“我是独女,但丈夫不是,不能享受‘双独’二胎政策,生二胎一直是奢想。”

  在广州打工十几年的阿晶今年41岁,来自茂名。1992年,22岁的她已生下儿子涛涛。阿晶两夫妇长期在广州打工,儿子成了留守儿童,过着孤独的童年。

  2002年春节,阿晶夫妇回老家探亲,读3年级的儿子突然搂着妈妈说:“我觉得很寂寞……”阿晶顿时明白过来:孩子需要伴!然而阿晶体质差,人看起来十分羸弱。更重要的是,阿晶当时已经32岁。

  2002年10月,阿晶出现了胸闷、作呕的症状,到医院一查,原来怀了2个月身孕。“如果老公知道了,一定劝我打掉胎儿。但这一胎对我,对儿子太重要了,于是胎儿4个月后,我才正式宣布怀孕,一切既成事实。”

  不过医生多次提醒,高龄分娩对产妇身体伤害较大。为了养胎,阿晶放弃了广州的工作,靠家里老人接济生活。2003年6月,阿晶临产期间还大出血,差点没命。尽管如此,她的第二胎顺利出生,是个女孩儿!“现在,尽管我们不在孩子们身边,但哥哥妹妹相亲相爱,过得十分快乐。我不后悔多生一个。”阿晶说。

  故事2

  意外怀上二胎 不惜赴港生产

  “可能很多人羡慕我有一子一女,凑成了一个‘好’字。但这个女儿真的是我用命拼回来的!”2年前,许太太发现自己意外怀孕。当时,她已经有了一个11岁的儿子,家庭生活非常幸福美满。尽管高龄生产的风险随时威胁着她,但她还是不想失去这个小生命,勇敢地选择要把腹中的孩儿带到世界上。为此,她选择了赴港生产,还不惜一掷近20万元。最终,她得到了一个漂亮的女儿。昨天,记者碰到了在员村超市买东西的许太太。13岁的大儿子帮她推购物车,小女儿坐在车里咯咯地笑,谁看着这家子都忍不住投来羡慕的目光。今年41岁的许太太告诉记者,2年前还和先生一起经营五金店的小生意,生活已经是“住洋楼、养番狗”的状态。11岁的儿子也已经读到了小学五年级,她终于可以少操点心了。

  “在得知自己怀孕的一刻,我一度觉得很害怕,因为谁都知道高龄产妇容易得糖尿病。胎儿也容易早产、先天畸形!”许太太很担心很不容易才到来的幸福生活一下子被打回原形。但是,许太太的丈夫不断安慰她,“孩子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有什么事情我都养你!”许太太终于决心要让肚里的孩子有尊严地来到这个世界上。

  专家说法

  心理学专家:

  二胎孩子内心更强大

  广医一院心理科主任余金龙昨天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他很支持“单独生二胎”政策。因为独生子女每个都是家庭的中心,什么都有家里安排好,没有受过挫折,心灵很弱小。一到现实生活中接受历练,很容易出现落差大、压力大的感觉,心理问题随之而来。

  “每到中高考结束、找工作的季节,就有很多独生子女来医院进行心理咨询。因为独生子女往往是一个人承受了全家的期望;而非独生子女生长在竞争的环境中,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好,面对压力时往往不容易出问题。”

  卫生厅副厅长:

  妇儿医疗水平要跟上

  新生婴儿成倍出生将考验广东地区医护系统,尤其是妇幼保健机构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广东省省内助产机构对产妇的接纳能力如何?能否应对二胎新政策带来的婴儿出生潮?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新生儿将增加多少,目前大家心中无数,或者说变数很大,目前我们的妇幼医疗基础依然存在极大的地区差异。”廖新波指出,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广州妇儿医疗中心的产科日日呈现“繁荣”景象,但也看到贫困地区地市级医院和县级医院的妇儿医疗水平,尤其是儿童和婴儿重症治疗的水平与省级医院的水平形成巨大的反差。

  “单独生二胎”新政如果出台,我估计人们首先会考虑的是物价水平。因为大城市生活指数高,二胎生育可能以二线地区为主,恰好正是这些地区妇女儿童健康指导和治疗水平需要加强。

  四问“单独生二胎”政策

  疑问1:已经领了独生子女证的单独夫妇还能生二胎吗?

  不少单独夫妇在生了第一个子女后已经领取独生子女证。这是否意味着他们认可了独生子女政策,不能再受惠于“单独生二胎”政策生第二胎?如果他们愿意放弃独生子女优惠,能否重新获得生二胎的资格?

  疑问2:已经领了独生子女证的单独夫妇生二胎后如何取消已享受的独生子女优惠?

  领了独生子女证的单独夫妇目前每月能领到独生子女补贴。如果这些单独夫妇生二胎,独生子女补贴是从怀孕一刻开始取消还是等二胎生出后再取消?有关部门如何能监管优惠及时取消?

  疑问3:单独夫妇生二胎后的产假怎样算?

  根据规定,生育独生子女的产妇能增加35天产假。那么,领了独生子女证的单独夫妇在享受了增加产假的优惠后再生二胎,这时产假是否需要作出调整?

  疑问4:放开“单独生二胎”,公费医疗的支出是否会增加?

  目前,公务员和某些事业单位人员的子女能跟随父母享受公费医疗优惠。“单独生二胎”政策放开后,这部分二胎子女能否跟随父母享受公费医疗的优惠?如果可以,是否会令公费医疗的支出大大增加?

  【网友调查】如果政策允许,你愿意生二胎吗?(总投票人数:3532)

  1、必然会生 1462(41%)

  2、一个孩子正合适 387 (11%)

  3、想生两个,就怕养不起1401(40%)

  4、说不清楚 282 (8%)

  截至昨晚11点30分,微博关于“单独二胎”的调查结果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