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聚焦201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 > 201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消息

统计局:下半年仍要把物价调控放宏观调控首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3日10:49
  中新网7月13日电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回答记者有关“加息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中国经济下半年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的问题时,他表示,仍然要把物价的调控放在宏观调控的首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记者有关“加息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中国经济下半年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的问题时,盛来运表示,关于加息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从短期来看,肯定对宏观经济增长的速度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收缩流动性会对一些企业的资金成本和经营带来压力。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它会有利于经济可持续的增长,因为加息,包括货币政策趋于稳健,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收缩流动性、控制物价,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盛来运认为,关于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中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是如何更好的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管理好通胀预期以及更好的调整经济结构之间的关系。

  一方面,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由于多种情况的影响,物价水平还是在不断创新高,还是在高位运行。从影响的因素来看,包括国外流动性仍然还非常充裕,国内也面临着成本长期上升的压力,物价调控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另外,从结构调整来讲,难度也还是比较大的,传统的结构调整,包括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和机制,应该说是根深蒂固。

  此外,重工业的增速还是偏快,节能减排的任务形势比较严峻。

  盛来运表示,所以下一阶段还是要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正确处理好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更好地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创造一个好的条件,特别是机制和体制的条件,仍然要把物价的调控放在宏观调控的首位,但是也要利用好经济走稳的时机,利用好价格上涨的倒逼机制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