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洞洞鞋或存隐患 美国76%电梯事故与之有关(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钟兰
2011年07月13日13:37
?

  上周末,杭州5岁男孩欣欣在杭州万象城乘坐自动扶梯,脚上穿的是一双塑料鞋(俗称洞洞鞋),鞋头很宽,鞋子很软,结果孩子的鞋不小心被扶梯夹住了,孩子伸手去拉鞋子的时候,3根手指被夹断。

  事故发生后,有人提出疑问:是否正是因为这种鞋子材质偏软,才对脚起不到足够的保护作用?鞋头过宽大,让孩子很难有准确的脚感,不容易精确判断脚与周围危险物的距离?我们请教了两位专业人士,以通过现场测量的方式,试图来解答这些疑问。

  穿软底洞洞鞋发生事故,通常被认为是因为人体重量挤压柔软灵活的鞋底,使鞋底泡棉往脚趾前方活动,而站的位置如果正好是电梯的危险区域,鞋子就很容易被电梯台阶之间的锯齿夹住,这些塑料材料被夹牢后因为摩擦太大所以很难抽拔,而鞋子的防滑底设计令鞋子多了一份笨拙,鞋头的宽式造型又使人难以估计脚趾头和电梯边缘的距离,常常发生判断误差。小孩子是洞洞鞋的主要消费人群,缺少自我保护意识,面对危险又缺少足够的应急能力,因此最容易发生此类事故。

  实际测量

  最宽处比正常鞋宽20%

  为了验证洞洞鞋和普通鞋究竟有多大区别,记者特意找来了一双女款的洞洞鞋以及一双女款的普通凉鞋进行对比。女款洞洞鞋和凉鞋均为36码。

  记者找来一位平时穿36码鞋的女生配合测量,让该女生一只脚穿上洞洞鞋,一只脚穿上凉鞋,用直尺测量鞋面最宽处,洞洞鞋为10cm,凉鞋为8.3cm,宽了1.7cm。将两只脚并拢,脚底保持同一高度进行测量,在鞋头同一高度处,洞洞鞋宽度为9.3cm,普通凉鞋为8cm。鞋尾部分同一高度处测量,洞洞鞋为7.3cm,而普通凉鞋仅为4.3cm。鞋中部分同一高度处测量,洞洞鞋为8cm,普通凉鞋为5.5cm。

  记者测量了该女生的脚部尺寸,脚底最宽处位于脚底的上半部位,为8.2cm,脚中部尺寸大约6cm,脚尾部尺寸为5.5cm。该女生穿普通凉鞋感觉合脚,鞋头、鞋中以及鞋尾部分都比较贴合脚部。穿洞洞鞋时感觉鞋头较宽松,鞋的中部缺乏承托力,走路的时候需要依靠鞋后部附带的塑料活动带才能有收紧的感觉,从而不会感觉脚在鞋子里滑动。

  穿着洞洞鞋下楼梯,脚感明显比不上穿普通凉鞋。在踏步以及落地的时候,穿着者会感觉难以准确判断方位。

  专家说法 宽松的鞋子更适合休闲场合穿着

  浙江省中医院骨科主任童培建认为,穿着不当的鞋子容易引起脚部问题,这个是肯定的。一双好鞋应该是与脚合为一体的,太大或太小都不是最佳状态。此外,在走路时,脚趾与地面的抓力也很重要,穿着太宽松的鞋子,脚趾与鞋子的抓力不够,不利于保持重心平衡,容易发生意外,尤其是着急赶路或上下电梯、楼梯时。

  此外,鞋底太宽松,也会影响穿着者对于周围环境的精确判断,尤其是小孩子,穿着宽松的鞋子更不容易避开危险区域,譬如扶梯的角落部位;鞋面太软,对脚部也起不到缓冲作用。孕妇、老年人、孩子尤其要远离这样的鞋子。不合脚的鞋会影响孩子的步态,使他们在玩耍时容易发生意外。

  广州一位有多年制鞋经验并获得一项制鞋国家专利技术的马国喜师傅说,所谓舒适的鞋子,就是要反复精确测量穿着者的脚部尺寸,做鞋的人要按照尺寸以及穿者的走路习惯,反复测量、设计,以方便人在长时间走路以后能避免夹脚、起泡等不适感,减轻酸痛感。而市面流行的洞洞鞋,尺寸比常规鞋子大,能让穿着者在初穿的时候感觉放松,并避免夹脚、起泡等现象,但是如果长时间走路或者运动,鞋子的舒适感就会逐步降低。

  洞洞鞋更适合在休闲场合穿着,比如散步、逛沙滩等,会让穿着者感觉舒服。但是如果跑步、上下楼梯或者长时间走路,鞋子就不会那么舒适了。下雨天也不适合穿这样的鞋子,雨水从洞中进入鞋子后,会感觉抓力减弱。

  质疑 为什么穿洞洞鞋容易出事?

  其实,在杭州发生洞洞鞋被自动扶梯夹住这起事故之前,洞洞鞋在国外也引发过很多事故。

  从2006年的夏天开始,脚指头被电梯夹住的事故频频发生在美国各个火车站和购物商厦,受伤的通常都是小孩子。华盛顿地铁系统的负责人表示,夏天里,一个星期发生三到四起事故是经常的事,运气不好的时候,还曾经一天里接连在不同地方发生三四起事故。作为美国最大的地铁系统,华盛顿地铁曾在站内张贴广告,专门提醒穿洞洞鞋的人搭乘自动扶梯时要小心。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估计,每年大约有一万人因为自动扶梯事故受伤问诊,其中20%是因为手、脚、鞋子被电梯夹住,而洞洞鞋这种柔软易折的鞋子是潜在招致受伤的原因。不过,这种警告并没有使人们避免洞洞鞋造成更多事故。

  2007年4月,日本贸易部收到了65起洞洞鞋在电梯被夹的事故投诉。8月底到9月初,一个星期内,日本政府又收到39起洞洞鞋或类似款式鞋子被电梯卡住的事故投诉,受伤的孩子们最小只有两岁。日本国家技术与评估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认为,小孩子特别容易遇到这种事故,大概因为他们搭乘电梯的时候经常蹦来蹦去,不注意自己的脚踩在什么位置。日本政府提醒民众穿洞洞鞋时务必小心。

  2008年,美国和日本对洞洞鞋的安全隐患陆续提出质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报告说,自2006年1月以来他们已经收到了77起电梯夹脚事故投诉,其中75起事故中受伤者都穿着洞洞鞋。日本贸易部敦促卡洛驰(洞洞鞋的设计开发公司)更改他们的产品设计。

  2008年七八月间,美国《小儿整形外科》杂志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两年里,76%的电梯事故与洞洞鞋有关,引发的伤情包括截指、骨折、皮肤脱落、挫裂创和神经损伤等。

  根据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的报道统计,脚趾被夹的事故最容易发生在自动扶梯的三个位置:最底层台阶、最高层台阶、台阶两侧和扶梯边缘的缝隙。编译/培训生 黄为

  还有这些鞋子可能有安全隐患

  鞋子影响健康,在女性中尤其常见。美国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70%穿不合适鞋子的女人,最终会出现脚部畸形,包括姆囊炎和槌状趾。

  今年5月,来自休斯顿的报道提醒人们对时下流行的塑身鞋要保持警惕。在美国,塑身鞋去年创造了超过十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它们号称可以帮助用户燃烧更多脂肪、保持更好体型。但是近期消费者报告网站指出,这些鞋子存在安全和健康问题。整形外科医生们发现这种鞋子容易使脚踝受伤,因为塑身鞋刻意创造了身体的一种不稳定状态,对于平衡感较差的人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其实,创造不稳定状态的鞋子有很多种,高跟鞋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而它们可能引发的各种健康问题早已不是新闻。

  近年流行的雪地靴也面临着健康指控。部分廉价的雪地靴虽然提供了和高档雪地靴相似的温暖,却可能因为设计上的缺陷对人体造成伤害。有专家称,平底雪地靴会使足部处在一个紧张状态,时间久了容易造成筋膜炎。另外有些设计不科学的雪地靴会使足部在行走时向内滑,引发各种足部、踝部和臀部健康问题。

  被指控的鞋子还包括夹趾拖鞋。夹趾拖鞋因为是平底的,对足弓有问题的人来说并不适合;这种鞋子没有任何减震功能,小幅度的跳跃都可能导致脚受伤;因为脚指头没有受到保护,脚趾和指甲受伤、感染的机会也增加了;而且,这种拖鞋因为容易滑落,行走时通常需要用腿部和脚部的一部分力量钩住它,长此以往,会使腿部肌肉受到劳损。

  据都市快报 记者 钟兰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