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四天内三现故障 专家呼吁尽快公布原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彭斐
2011年07月14日02:33
  在“三天连发两事故”之后,昨日(7月13日),京沪高铁再出故障。G114次列车上午9时34分从上海虹桥发出后,以130公里的最高时速于11点34分到达镇江南站,非正常停靠了一个半小时,铁路方面调备用车接走乘客。截至记者发稿,铁路部门未对此作出解释。

  此前有报道称,中铁电气化局表示,京沪高铁的停电故障,并非接触网故障所致,而是有其他设备出现安全隐患。该局网站称,电气化局用在高铁上的全方位防灾安全监控系统,能在运营过程中及时监控极端天气、地质灾害并采取相应措施。

  对于故障致京沪高铁停运的现实,铁道部下属有关部门一直表示,多次故障是由于接触网停电导致列车无法运行。此外并无过多解释。

  高铁故障各方都说没责

  “确实很响,雷声就是从京沪高铁那个方向传过来的。”提到10日下午的雷雨,王建(化名)清楚地记得,“应该是入夏以来雷声最响的,持续了近一个小时。”

  7月10日当天,王建还没意识到那场雷雨的破坏性到底有多大,到了第二天,他看到关于京沪高铁因雷击停运的报道,出事地点位于曲阜东站至滕州东至枣庄间。受其影响的有京沪高铁19趟下行列车,当日19时37分,故障排除,京沪高铁恢复通车。

  王建在距离曲阜东站30余公里的泗水县城某政府单位上班,因时常要到北京、上海等地与客商见面,他对京沪高铁的开通一直赞不绝口。“确实能拉近距离,以前至少一个晚上的行程,不管北京还是上海,现在两三个小时就能到达。”

  10日的停运,王建一开始认为是偶发事件。但7月12日,京沪高铁再次电力故障,使王建对高铁的热情有些冷却。

  10日当晚,上海铁路局宣传部副部长陈万钧在官方微博上解释的原因是,京沪高铁滕州至枣庄段供电线路遭受雷击,造成下行线接触网故障。之前,北京铁路局在其官方微博上也作出同样解释。

  上述解释并未得到接触网施工单位中铁电气化局的认可。据相关媒体报道,中铁电气化局对外表示,京沪高铁的停电故障,并非由于接触网故障所致,而是另有其他设备出现安全隐患。

  中铁电气化局的母公司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宣传部副部长刘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沪高铁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归铁道部负责,我们作为建设单位,对这个不了解情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铁专家王梦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铁的接触网上安装有避雷器等防护装置,但这些防护装置只能降低概率,无法做到百分之百避免停电。一位长期研究铁路和高铁方面的专家却疑问:遭雷击就断电停车,是否过于脆弱,这是不是意味着高铁以后跟飞机一样,遇到打雷闪电都不能运行?

  专家呼吁尽快公布原因

  7月12日上午11时,距因接触网事故发生首次晚点40小时后,京沪高铁这条投入运营仅13天的线路再次大面积延误。据了解,当天事发路段天气状况良好,并未出现之前的雷雨及大风天气。

  当日下午,上海铁路局向媒体通报信息:“7月12日11时,京沪高铁宿州附近因供电设备故障,造成部分列车晚点。经全力抢修,13时故障处理完毕,晚点列车恢复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南站了解到,故障导致至少11趟列车到达北京南站晚点,3趟列车从北京南站推迟发车。

  相比于铁路部门对10日因雷击造成接触网故障,此次铁路部门仅表示:“对列车晚点给旅客造成的不便,铁路部门表示歉意。”

  “修复其实很快,但检测到故障点却要相当长时间。”王梦恕表示,按照设计标准,接触网的高度在5.35~5.45米之间,而坏点超过0.1毫米就有可能造成电力故障,所以检查有一定难度。

  “现在看来,接触网的问题仍需要研究,可能会有些技术上的调整。”王梦恕认为,因涉及问题专业性太强,铁道部对于原因的公开解释比较简单也可以理解。

  然而,近日京沪高铁似乎进入了多事之秋。昨日,京沪高铁遭遇了4天之内的第3起事故。

  昨日上午9点34分,G114次列车从上海虹桥发出后,以130公里的最高时速于11点34分到达镇江南站,在非正常停靠一个半小时后,铁路方面调备用车接走乘客。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铁路部门仍未对事故原因作出正式解释。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国立表示,京沪高铁才开通了十几天的时间,就多次发生故障,相关部门有责任、也有必要及时调查并公布故障原因。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