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政协委员:大力推动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4日15:44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崔静)位于河北衡水市境内的衡水湖是国家级重要湿地,被誉为“华北明珠”。14日,多名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在北京召开的座谈会上建议,大力推动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努力把衡水湖湿地建成中国特色环保发展新道路的示范区。

  在当天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办的“推动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汇报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刘志峰说,近年来,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但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当前衡水湖仍面临湿地退化、水质污染、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亟待解决。

  据介绍,由于华北平原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衡水湖湿地面积总体上在逐步缩小,功能退化较为严重。解放初期衡水湖水域面积为120平方公里,而目前实际常年蓄水面积仅为40余平方公里。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建议,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明晰衡水湖湿地保护的技术路线,建立科技支撑专家组深入研究,为科学、经济地修复湿地生态指明方向。

  刘志峰以及全国政协委员赵学敏、李铁军等人提出,把衡水湖湿地生态保护好,水源保障是前提。目前衡水湖每年都需要补水1亿立方米左右,建议实施衡水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对衡水湖湿地补水和生态恢复予以支持。

  据了解,衡水湖地处华北平原,是华北地区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在水源不足的华北特别是京津冀地区,衡水湖湿地极具典型性和稀缺性,在涵养水源、降解污染、调节气候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多年来,全国政协高度重视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将此列为重要课题多次开展深入调研。

  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白煜章介绍,2008年以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加大了对衡水湖调研课题的跟踪调研力度。2009年5月下旬,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河北省政协、国家林业局组成调研组,对衡水湖湿地再次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于6月上旬召开“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论坛”。综合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观点形成的“关于把衡水湖湿地列为国家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示范项目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有力地推动了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表示,委员会将继续做好跟踪推动工作,加强沟通,密切协调,与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把衡水湖湿地保护好、发展好。

  作者:崔静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