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评论

专家预测京沪高铁带走流动人口 北京犯罪或减少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7月14日14:33
   专家对高铁运行后民事案件的变化也做出相关预测。交通专家认为,高铁逐步释放既有铁路运能,分流部分公路物流,公路上大货车减少,将使北京交通肇事死亡数下降。

    与此同时,高铁沿线城市商品房买卖纠纷、旅游景区纠纷等导致的民事案件也将随之增加。

    预测

    高铁开通后 交通肇事死亡数或下降

    论据1.经济观点  高铁将分流公路物流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研究运输与物流的张晓东教授认为,高铁开通后,铁路运能将逐步释放,会给铁路货运、物流发展创造一定的条件。

    张晓东说,高铁不仅方便百姓出行,逐步释放铁路运能后还将发挥货运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京沪高铁开通后,既有线路会减少旅客列车开行,腾出运能跑货车,从而分流一部分公路物流。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专家、中国科技大学物流研究所所长吴清一也认为,根据以往铁路提速经验,京沪高铁将对区域内公路影响最大。

    物流专家表示,由于现行的高速路收费标准和汽油价格不断上涨,使得超过1000公里距离时,公路运输成本比铁路集装箱运输成本高出很多。

    论据2.外地先例   高铁开通后既有运能大幅提高

    据报道,京广铁路线南段分布着湖北、湖南和广东省10家火力发电厂,每年耗煤约3000万吨,但铁路货运量仅能满足50%需要。

    武广高铁开通后,既有京广铁路日均增加33对货物列车,湖广地区电煤运输基本有了保证。

    福厦高铁开通后,建筑陶瓷行业成最大受益者,晋江到厦门,每辆大货车的运输费用在1000多元。改走高铁,运输成本可以节省六到七成。  

    从日本及西方等高铁发展较早的国家看,高铁新干线建成带动了地区物流的产业升级。

    论据3.数据统计  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占四成

    2010年,全国共接报道路交通事故3906164起,造成65225人死亡。其中,生产经营性车辆造成的伤亡人数占全国交通事故总量的30%,死亡人数占总人数的40%。

    朝阳检察院对2009年1月至7月发生的交通肇事案统计发现,大货车交通肇事案占全部交通肇事案件的37%。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是大货车致祸的主要原因,而65%以上的大货车都是外地途经本市的物流车辆。 

    预测

    短航线受颠覆性冲击 航空纠纷或减少 

    外地先例:合武高铁开通  短途航班锐减

    2009年4月合武高铁开通后,据武汉天河机场人士统计,600公里以下航程的航班六七成停飞。有业内人士说,武汉成为航空受高铁影响最大的城市。

    今年以来,宜昌到恩施,武汉到襄樊、宜昌航线相继停飞,省内支线航空仅剩下武汉到恩施尚在支撑。

    专家说法

    短途航班减少或致航空纠纷案减少

    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表示,高铁对800公里以下的航线冲击较大,特别是500到600公里航线已形成“颠覆性”冲击,赚钱相当困难。1000公里左右的航线,两到三成业务会受到冲击。

    刘绍勇说,客流量减少主要来自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最明显的就是旅游团队。而遇雷雨等情况的航班延误和取消,成为民航相对高铁竞争的最大劣势。

    多位承办过航空纠纷案件的律师均表示,随着航班的减少,本市航空纠纷案也可能随之减少。

    专家说法

    北京交通肇事死亡数或将降低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专门研究铁路信息化和运输管理现代化的董宝田教授表示,根据以往实践判断,公路上大货车的减少与公路肇事率的下降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从长期来看,高铁开通会减少沿线公路货车的肇事率,从而使北京交通肇事死亡数减少。

    预测

    北京客外地买房纠纷将增多

    国外先例:高铁带动周边城市房价上涨

    在法国,因为高铁出现,不少距离巴黎低于1小时车程的地区开始成为住宅区。人们利用高铁的便利来灵活机动地安排工作,例如在巴黎上3天班,在南方上2天。高铁通车3 年后,周边小镇房屋价格提高了35%,房地产交易率增加22%。

    韩国中部城市天安市地价历来处于中下水平。高铁开通后,天安到首尔的时间缩短为34分钟,住在天安到首尔上班,甚至比在首尔市内上班更为省时。因此,越来越多的工薪族摆脱房价昂贵、交通拥挤的首尔到天安购房。天安占近高铁“地利”之便,地价迅速上升为韩国第二位。

    专家说法

    购房热或致商品房买卖纠纷增加

    北京律师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委员陈旭表示,高铁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外地房源受追捧也可能导致纠纷增加。

    他表示,高铁沿线城市的购房热,一般为外地客投资买房所致。北京市民受限购政策影响,可能到外地购房。一些中小城市面积缩水、虚假广告、延期交房等问题较多,可能引发大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

    预测

    带动沿线旅游 纠纷案或将增多

    国外先例:高铁带动旅游业发展

    韩国纺织城大邱市历来客流不旺,高铁开通后,每天从东大邱车站下车的旅客增至 1.2万多人,旅店客房率随之直线上升。

    在法国,高速铁路沿途的许多小城获益颇丰,各地区的游客蜂拥而至。

    法官看法

    自助游增加或致旅游纠纷增多

    承办过大量旅游纠纷案件的朝阳法院民一庭法官程屹表示,高铁开通可能使北京游客与外地景点的纠纷案件增多。

    程屹认为,高铁缩短了到达沿途景点的时间,相对于随团旅游而言,自助游更具优势,更多人可能选择乘高铁到沿线旅游。一些开发较晚、相对不成熟的景点,会存在安全设施不到位、服务欠缺等问题,可能导致各种赔偿纠纷发生。

    预测

    距离高铁太近 或引发噪音索赔案

    国内外先例:高铁噪音污染不能低估

    根据美国媒体2010年报道,Palo Alto市对Bay Area至Central Valle高速铁路专案环境影响报告提出诉讼,对加州高铁管理局公布的环境影响报告的准确性和充分性担忧。

    法院审理后认为报告不够充分,应修正对高铁沿线居住区、商业区的影响进行描述,以及噪音和震动问题。

    据东方早报报道,淄博市张店区胜利桥小区上百户居民常年饱受胶济客运专线的噪音困扰,很多人彻夜难眠,导致神经衰弱、精神恍惚。有业主称,火车经过时,两人在一间房子里都听不见对方说话。夏天没人敢开窗户,几个月大的孩子常常被噪音吓哭。

    专家说法

    没有隔音设施将引发环境索赔案件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认为,高铁跟既有铁路相比,最大的影响就是噪音污染。

    他表示,高铁噪音主要是风噪,时速250公里、300公里使空气震动所造成的噪音非常大,会给接近城市区域造成影响。另外一个就是电力传输的电磁干扰问题。

    承办过多起环境赔偿官司的北京市双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琳也表示,在京沪高铁沿线居住的人们,如果当地没有建造隔音墙等设施,可能会引发环境索赔案件。

    文/记者 付中 闫新红

    实习生/王晓飞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