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梯业“崇洋媚外” 业内称国产电梯也可靠(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4日17:36
电梯业“崇洋媚外” 业内人士称国产电梯也可靠

  中新网7月14日电(李建宗)作为最早开放的行业之一,国内电梯业多年来一直为外资品牌所把持,其占有率最高时曾一度达90%以上。不过随着本土电梯品牌的崛起及奥的斯等洋品牌电梯频繁出现安全事故,国内电梯业“崇洋媚外”的现象有望得到改观,市场格局或迎嬗变。

  电梯业“崇洋媚外”

  和其他不少行业一样,电梯业内也以洋货为尊,外资品牌电梯普遍被视作品质的保证。目前国内电梯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由外资品牌占有,重点工程尤其是政府采购工程中,相关部门往往非洋品牌不要,本土品牌甚至连参与竞标的资格都没有。

  康力电梯市场总监朱瑞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抱怨,类似北京地铁4号线这样的电梯招标,设定的门槛非常高,国产电梯很难入围。

  博林特电梯总工程师李振才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也透露,一些较为重要的工程在进行电梯招标时,甚至会直接在文书中注明只要外资品牌电梯。

  实际上,奥的斯、三菱、日立等外资品牌早在2007年就已将生产研发中心转移至中国。北京地铁奥的斯扶梯事故后,奥的斯电梯(中国)公共事务部经理李明杰就承认,该公司虽然是中美合资,但旗下产品早已本土化。

  而外资电梯本土化后,其产品质量似乎并未与知名度相称。近年来与外资品牌电梯有关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以奥的斯为例,自2007年以来,该品牌每年在国内都有一起电梯、扶梯事故。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日前针对地铁内垂直电梯进行的一项检查亦证实,外资品牌电梯并非就意味着高品质:南京市内1号线、1号线南延线以及二号线共有114部升降电梯,其中外资品牌奥的斯的轿厢式垂直电梯77台,经过检查,77台中竟有30台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事实上,在用于日常生活的低速电梯上,国内品牌和外资的品牌的差距并不大。中国电梯协会理事长任天笑认为,国内电梯生产商已与国际接轨,有的技术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博林特电梯总工程师李振才也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每秒4米左右的生活电梯,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在品质上其实没有差别,“我们国产电梯能出口到新加坡、俄罗斯、南美等监管较严的地区,说明国外的监管机构是认可这一事实的。”李振才说。

  本土电梯有望搭“保障房东风”

  品质差距不大,价格相对低廉,国产电梯品牌凭着良好的性价比正逐步蚕食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其比例已经从2000年的约20%提升到去年的约35%,而且后劲十足。

  而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和政府采购量的增长也有利于以性价比为主要竞争优势的民族品牌电梯发展。兴业证券日前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自主品牌电梯的稳定增长可以预见。2010 年我国电梯产量为36.5 万台,同比增长38.3%,年产值约为800 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国电梯产量同比增长40%左右,远超市场预期。

  如火如荼的全国保障房建设无疑将成电梯市场的一大增长点。目前各地保障房电梯采购招标文件的评分要素中,价格分通常占50%左右,技术分在40%左右,很少出现某部件为进口件的要求,“经济适用型”电梯颇受青睐。高性价比的国产电梯有望在保障房建设中获益。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