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滇池治理提速 力争五年内水质明显好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4日18:25
  中新网昆明7月14日电 (记者 刘云 蒋晨)“到2015年,要使滇池水质明显好转,草海、外海平水年份水质稳定达到Ⅴ类水,力争达到Ⅳ类水。35条入滇池河道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水,力争达到Ⅲ类水。”中共昆明市委书记仇和14日在此间召开的“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暨滇池流域“十个禁止”工作会议上称。

  仇和表示,“一湖两江”(一湖即滇池湖泊,两江即盘龙江、牛栏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是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和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要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水抓好“一湖两江”流域昆明境内“四全”工程、滇池治理“六大工程”、出入滇池河道综合整治“158”工程和滇池周围“四退三环一护”工程。加大控源截污力度,构建完善截污治污体系,实现滇池流域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水全收集处理、全达标排放。

  仇和介绍,要在153个滇池河道源头水库(坝塘)汇水区范围内行政村、自然村、分散农户及滇池流域内布局分散、规模较小、地形条件复杂、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庄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三池”净化设施建设。同时,因地制宜实施尾水的充分利用;对人口规模大、集聚程度较高、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宜通过敷设污水管道和沟渠等方式集中收集生活污水,可采用生态处理、常规生物处理等地下土壤渗滤、人工湿地处理及污水处理设施等方式进行处理;对靠近城区、镇区且有条件接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纳入城区、镇区污水收集系统,统一处理。

  此外,昆明市委、市政府要求滇池流域有关县区抓好河道及支流沟渠清障、清淤,河道两岸拆临、拆违、拆迁等工作,加大河道沿岸绿化和生态修复力度,确保所有主次河道河床湿地化、河坎生态化、两岸景观化。加强湿地生态体系建设,广建水上森林、湿地森林,转化固化污染物,把滇池湿地由草本湿地、植物湿地、植被湿地,转变为木本湿地、森林湿地。积极开展水葫芦、蓝藻等的圈养种植和资源化利用,推动滇池污染治理由湖底清淤、底泥清淤向水体生物提取和底泥生物提取转变。加快构建滇池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减排、滇池污染源工程整治、滇池流域低污染水净化与处理、入湖河流水污染治理与清水产流修复、滇池生境修复与水质改善、滇池流域管理与生态文明建设等六大体系,推进滇池流域水环境治理走上科学化、长效化轨道。

  据数字表明,2010年,昆明市城乡生活垃圾日排放量达到7086吨,建筑垃圾年产生量达到1000万吨,各种农作物秸秆总量达到124万吨,主城区餐厨废弃物日均产生量达到677吨,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的空间很大。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