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评论

高铁4天3故障引质疑 专家称保障旅客安全最重要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7月15日00:11

  解说:

  四天三停的京沪高铁考验的不仅仅只是高姐们。7月10日晚7点,网友最先发出G151高铁紧急停车,车身倾斜,乘客情绪激动的故障消息。而在三次列车故障中,每次都是列车上乘客们通过微博,同步向外界发出消息。但与此同时,故障发生后铁路相关部门的应急反应,显然不会像微博的消息发布那么快。

  京沪高铁乘客:

  改坐飞机吧,这不太靠谱了,不知道到几点,本来就为了准点,现在不准点,那为什么不坐飞机。

  解说:

  由于在中国高铁的标志性地位,京沪高铁始终处在全社会的聚光灯下,就连一张车票也不会被放过。有细心的乘客就发现,一张京沪高铁的车票上车站站名竟是中西混搭。在同一张车票上,北京南站被翻译成了英文BeijingSouth,而沧州西站却是中国风,直接被译成了拼音CangzhouXi。对此相关部门解释是,站名将会是全部英文拼写,但还需要一个过程。看来高铁没有准备好的地方还有很多。

  而纵观我国的铁路发展,从1997年到2007年,经过6次全面大提速,再到今天全面走进高铁时代。铁路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运输方式,它的体制、服务、运营方式都面临新的挑战。在现今市场经济中,京沪高铁还将与航空相互竞争,争夺客源。因此曾经的"铁老大"现在的面临问题也是越来越多,越来越细。

  白岩松:

  细节是魔鬼,难怪有人开玩笑地说:北京南就用英文了,难道北京的南面就是国际化的,沧州西就用了拼音,沧州西就是咱纯中国的。当然这只是一个开玩笑,在批评我们的细节。

  其实说到服务太欠缺的时候,也涉及到了如果晚点的话,大家花那么高的价钱买的是速度,但如果没有满足他该如何进行补偿,这都是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那有没有下面一个为什么这么关注的原因呢?当然有,那就是反差太过大。其实之前我们都知道,国际先进水平等等,有点太过高调,看来什么事如果低调一点会比较好。

  最后一个原因是什么?其实在整个做节目当中,写了这么多的"太"有点不落忍。其实是表达一种建设性的速度。有人说要对高铁多一点点宽容,少一点质疑。我倒想说的是,不宽容是另一种建设。因为只有不宽容才等于严格的要求,这就意味着对我们的京沪高铁变得更好,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也变得更好,所以一定要接受这种不宽容,它同样是一种巨大的期待。

  在这种巨大的期待当中也有两个微博的内容,大家可以直接去感受一下,你不同意他的这种看法,不过我们也罗列出来自己去感受。比如说作家陆天明的帖子,很多人有不同的意见。"关于今日高铁连续出事故,有些朋友冷嘲热讽,我觉得很不可思议。高铁是本民族的高科技成就,试行初期发生一些事故属正常现象。美国的航天飞机在运行了许多年以后还两次爆炸死了十几个航天员。你们嘲笑过吗?而对自己民族科技进步中受到挫折,竟持这种幸灾乐祸的姿态,实在让人怀疑他们的动机!!"

  接下来还有一个专栏作家宋石男,他是另外一种看法。"京沪高铁犹如一条蜿蜒的肠子,在中国版图上流淌。这条举世瞩目的"铁肠",注定将在中国交通史上留下浓重一笔。肠是至重要内脏之一,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体摄入的营养。高铁也是如此,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沿线城市摄入的经济能量。无论如何,高铁改变了沿线城市的命运,更改变了城乡百姓的生活,而它自己的未来,也一同悬在空中。"

  其实这样开放式的评论,也附和着我们对京沪高铁以及更多的高铁在未来中国生活当中的一种发展的期待。还是那句话,有的时候苛刻,有的时候不宽容,有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冷嘲热讽,甚至一些很刺耳的批评,为什么不把它当成另一种鼓励来看待呢?因为只有这样一种鼓励才会督促我们快速成长的这样一个事业真正达到我们所期待的那样一种未来。

  好,感谢收看。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