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半年财政收入5.7万亿元 完成全年目标逾六成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15日02:06

  财政部称,下半年受个税改革等影响,增速将回落

  本报讯 (记者李蕾 蒋彦鑫)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达10055.76亿元,已连续三个月破万亿。财政部称,下半年,受经济增长趋缓和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将有所回落。

  财政支出增速超财政收入

  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全国财政收入56875.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526.03亿元,增长31.2%。其中,税收收入50028.43亿元,同比增长29.6%;非税收入6847.39亿元,同比增长44.5%。

  按照财政部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今年计划全国财政收入为89720亿元。截至上半年,财政收入已完成全年目标的63.4%。分析人士认为,照此增速,全年有望再现超收局面。

  在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财政支出增速超财政收入。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44435.14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6月份支出10809.12亿元,同比增长33.1%。

  CPI上涨带动税收增长

  从税种来看,上半年主要财政收入项目显示,企业所得税、个税以及进口环节的三项税收均超过整体增速。

  财政部方面表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首先是经济增长带动税收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企业实现利润、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一般贸易进口等项目均显现良好增长态势,相应带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进口环节税收等较快增长。

  同时价格上涨也带动了税收的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CPI同比上涨5.4%,PPI同比上涨7%,价格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

  此外,进口环节税收等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等政策性增收因素,也导致了上半年财政收入大幅增长。

  下半年增幅将回落

  受年初进口大幅增长以及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等因素影响,1-2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6%,后4个月增幅有所回落。

  财政部方面称,下半年,受经济增长趋缓和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将有所回落。本月初,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曾表示,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网友“微”观

  @余丰慧:财政收入暴增,无疑是将经济推向滞胀深渊。高税收加上高收费,正在加重城乡百姓的经济生活负担,更重要的是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成巨大威胁。

  @第三只眼看真相:请联系下你个人的荷包,看看周围市场物品价格,你会发现,其实高税,不只是体现你工资税点,你周围一切,都在交税。

  相关

  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同比增35.4%

  财政部称,随着9月1日个税改革方案实施,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回落

  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为3554.78亿元,同比增长35.4%。财政部分析称,个税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受居民收入增加及加强征管的拉动。随着9月1日个税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下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回落。

  经过公众对提高个税免征额的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30日最终通过个税修改决定将工薪所得免征额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新方案将于今年9月1日施行。据称,调整后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由目前的约28%下降到约7.7%,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根据财政部税政司的预测,此次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调整,使得政府财政收入全年税收减少1600亿左右。

  一般来说,个人缴税情况分直接税和间接税。个人所得税为直接税,我国现行税制的格局是以间接税为主体的,间接税比重过大,而直接税比重较小。尽管个税改革后,居民直接税负降低,但专家指出构成低收入家庭和低收入者的真正生活负担的,并不是作为直接税的个人所得税,而是增值税和消费税等间接税。

  财政部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构成个人缴税间接税的项目中,受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带动,上半年国内增值税达12431.3亿元,增长19.7%;国内消费税达3760.75亿元,增长20.2%;营业税达7150.8亿元,增长24.4%。上半年此三项税收占全国财政收入总额的41%。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曾指出,现行税制体系中,直接税的占比低而间接税占比高,两者间的配置极不均衡,增加直接税而降低间接税是税收改革的方向。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也曾呼吁,降低间接税比重迫在眉睫。

  进口环节税占比达12.6%

  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称,降低进口环节税会造成国内外商品的不公平竞争

  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进口环节三项税收增长较快,同比增长36.9%,超过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整体增速。其中,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7168.63亿元,同比增长37.1%;关税1350.29亿元,同比增长32.1%。

  财政部分析称,受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影响,一般贸易进口增速二季度下降,相应地进口环节税收由一季度增长48.6%,回落到二季度增长25.2%。

  从此次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进口环节税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达12.6%。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称,进口环节的税包括三项,即进口关税、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进口环节的消费税,其中占比最重的为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

  日前财政部与商务部关于奢侈品进口环节税是否调降的分歧备受关注。商务部称,我国中高档商品的进口关税将进一步降低,这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此有共识。此后有媒体援引财政部官员消息称,并没听说过要降低中高档商品的进口关税。

  有观点指出,担心减少税收是财政部不赞成降低进口环节税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此,张斌表示,国内消费品也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国内增值税和消费税占整个财政收入的比重同样很大,只不过对于进口货物来说,这两项税由海关代收。“我个人认为不能降低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这样就会造成国内外商品的不公平竞争。”张斌表示。

  他同时指出关税在进口环节税种所占比例不大,即使降低关税也不会对财政收入造成太大的影响。“在国外购买消费品带回国内时能享受退税,而进入国内时这部分产品理应征税,但由于征管的限制,很多人会逃避掉这部分税,这也是导致国外便宜国内贵的因素,因此,即使调降进口环节税后还是会有很多人到国外购物。”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