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铁道部回应:京沪高铁技术水平远高于新干线(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7月15日06:18
快乐乘车
快乐乘车
高铁交通圈
高铁交通圈

  质疑二:京沪高铁运营以来三次出现故障,是否凸显高铁技术的缺陷?

  【回应】京沪高铁有非常高的安全系数,发生故障后,为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列车会自动停车,铁路系统正在积极排除故障,妥善应对故障发生后的服务问题。

  在速度提高之下,高铁的服务意识、保障水平、管理制度还需同步“提速”。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应对突发情况对世界任何国家的高铁而言都是重要课题,这一过程任重道远。

  7月10日,京沪高铁电网因遭受雷击断电,导致19趟下行列车晚点。7月12日,京沪高铁再次因为电网故障停运,11列进京高铁晚点。事故的发生,再次引发人们对中国高铁技术和铁道部应急处理方式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对于此次故障,有评论员认为,对于拿到了运营里程世界第一的中国高铁而言,仅有速度还不够,只有服务意识、保障水平、管理制度同步“提速”,高铁才能成为“世界领先”的表率。此外,高铁投入巨大,是全国人民的心血凝成,如何让高铁成为让乘客感到安全、舒心、方便的出行方式,从“速度高铁”转向“舒适高铁”,是当下及今后需要尽快“提速”的重点。

  但也有专家并不认同两次断电均属“高铁事故”说法。“行驶中的电车遭遇雷雨在任何国家都是无法避免的,这种情况不能称为事故,而是一种突发的自然现象”,在高铁技术研究领域内拥有高度权威的日本拓殖大学教授王曙光表示。

  “因为雷击的高压电流人力是无法控制的,为保证乘车人员和车辆的安全,车体遭遇电击后在最短时间内自动切断电源是必须的。如果日本新干线遭遇同样情况花费的时间或许会更长。对车辆、线路进行彻底检修,两小时是需要的。”王曙光说,“保证乘客的安全和健康是服务的中心环节,停电反而验证了中国高铁在安全技术领域内值得信赖。”

  事实上,不独中国高铁,国外高铁在遇到突发事故后,要想迅速启动预案的同时向乘客提供完美的服务也并非易事。2008年12月29日,受恶劣天气影响,日本东北部地区的新干线发生系统故障,导致全天计划运行的388次列车中最终有112次停运,其余列车也有不少晚点,晚点最多超过4个小时,对新年返乡探亲客运造成重大影响。

  铁道部运输局称,京沪高铁有非常高的安全系数,发生故障后,列车会自动停车,以避免出现列车安全事故。虽然造成停车晚点,但不会危及安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