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婴食道卡金属片 或为4岁姐姐喂玩具零件(图)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王超
2011年07月15日07:28
医生正在为欢欢实施食道异物取出手术
医生正在为欢欢实施食道异物取出手术

  一名出生40天的女婴咳嗽不停,家人以为孩子患了肺炎急忙送医,结果竟是一枚金属片卡在了女婴食道。妈妈说,可能是4岁的大女儿将玩具上的金属片卸掉喂给了妹妹。

  女婴食道里取出金属片

  来自山西的范女士说,女儿欢欢(化名)生下才40天就不停地咳嗽、喘粗气,家人以为欢欢患了肺炎,到当地医院就诊,经过一段时间的抗感染治疗后,欢欢病情未见好转。

  拍片子之后,医生惊奇地发现欢欢食道里竟有纽扣般大小的一枚金属物。因为当地医院无法实施手术取出不明金属物,家人就抱着欢欢来到唐都医院就诊。

  昨日上午,唐都医院小儿科为欢欢实施了小儿电子胃镜取异物手术。

  “通过拍片显示,孩子食道的中下部位有一枚扣子模样的金属物。”小儿科副主任江逊边做准备,边向记者介绍。

  手术开始后,医生向欢欢食道插入导管,通过电子胃镜和监测器确定异物方位后,江逊用异物钳夹住欢欢食道里的不明金属物慢慢取出,5分钟后,一枚直径约1厘米的网状金属片终于从欢欢的食道顺利取出。

  可能是姐姐将金属片喂给妹妹

  “40天的婴儿,按理说没有自行抓吞食物能力,那么卡在欢欢食道里的网状金属片,是谁给孩子喂下的呢?”现场医生纷纷猜疑起来。

  面对医生和众人的猜疑,欢欢的妈妈回忆说,卡在欢欢食道里的金属物,是4岁的大女儿玩具车上的零件,因为大女儿经常爱抱和爱逗欢欢玩,可能是不懂事的她卸下玩具车的金属片玩时,趁大人不注意给妹妹喂到嘴里了。至于什么时候欢欢咽下金属片,在食道卡了多少天,她根本不知道。直到三天前,孩子咳嗽得很厉害了家人才抱着欢欢去医院的。

  硬币瓜子等应远离婴幼儿

  “婴幼儿对世界充满好奇,碰到细小的物件都会放到口中,如果家长稍有疏忽就会引来大麻烦。”江逊说,近期医院接诊过好几起硬币和瓜子卡在婴幼儿食道、喉咙的病例,在日常门诊中,吞食硬币、果核、塑料玩具的儿童食管异物病例比较多见。

  江逊说,日常生活中的小家电和玩具,都把纽扣电池作为电能来源,儿童将电池误吞的病例也越来越多。纽扣电池内含汞、镉和铅等重金属物质,进入食道后,受食道内温度和湿度等影响,其表面的氧化锌和银与食道黏膜的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电池的外壳受损、破裂,里面的重金属毒物和碱性化合物渗出,轻者食道黏膜糜烂,重者食道壁破坏、穿孔,出现高热、疼痛、呼吸困难和白细胞升高等全身中毒症状。

  医生提醒:看管孩子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让坚果、硬币、纽扣及纽扣电池等小物件远离幼童。一旦发生意外,家长千万不要采取吞咽饭团的方法让孩子将异物咽下。

  文/图 记者 王超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