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都机场各航空公司奋力应对大面积航班延误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5日20:50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当雷雨来临时首都机场各航空公司奋力应对大面积航班延误

  记者林红梅

  7月14日起,一场大范围的强雷雨天气袭来,雷鸣电闪伴随北京城度过了整夜。靠“天”吃饭的中国民航,航班发生大面积不正常,广大旅客滞留机场,出行困难。当雷雨来临时,东航、南航、国航的广大干部职工,彻夜不眠地奋战着……

  签派员:不断编排航班流程

  东航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4日的出港航班,延误率高达67%。这些航班延误后,如何重新得以飞行?记者15日9时来到东航北京分公司运行控制指挥中心。签派员郝亮眼睛通红地接受了采访。他告诉记者说:“整个航空流动的血脉就是依靠航空公司运行控制指挥中枢机关的关键岗位:签派。我从14日8时30分上岗,到现在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24个小时。

  郝亮是这样描述这24小时的工作的:“当航班大面积延误时,我们的责任就是使航班经过调整变得重新有序,尽可能缩短航班的延误时间,减少旅客的等待时间。”

  每年的夏季是雷雨的高发季节,航班延误打乱了正常的航班秩序,流量控制造成航班起飞时间的不可预知性,重新编排航班秩序难度很大。几代签派员总结出一套经验应对航班的大面积延误。比如,监控机组的执行超时时间,把执行超时控制在可控范围内,避免因机组超时,疲劳驾驶影响安全;临时调整机场内设备资源,高效利用,避免非不可抗力原因的再度延误;对所有执行航班重新编排等等。出行旅客在航班大面积延误后的15日之所以可以出行,正是签派员承担的重要任务,这是航空公司核心部门的核心岗位。

  飞行员:妻子牵挂一夜无眠

  “当夜里11时接到电话通知,需要他替另一超时的机组代飞时,看到他在电闪雷鸣的深夜执行飞行任务,我一个人带着孩子担心地流泪。”这是14日航班大面积延误时,临时抽调执行飞行任务的东航北京分公司飞行部机长芦松妻子金源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的一段话。

  飞行员作为航空公司的主力,有着严格的行为规范,日常实施准军事化管理。芦松告诉记者,他和副驾驶李磊14日深夜11时接到公司电话后,与家人匆匆道别,在雷电的陪伴下离家赶到首都机场,马上投入工作。15日3时,他所驾驶的航班才腾空而起;15日上午,他再次执飞MU5137航班,10时从外地返回落地北京首都机场。他的妻子一夜无眠。

  运行主任:28小时未合眼

  因大面积航班延误,南航在首都机场受影响的旅客有1500多名。从14日8点半开始,南航北京分公司运行值班主任张翔翔就一直奋战在岗位上,到记者15日12时30分见到他时,他已28小时未合眼。“作为值班主任,我承担着南航和全国各地进京航班联系以及北京出港航班指挥协调的工作。”他对记者说。张翔翔协调南航各分子公司的运行控制部门,建议他们尽早取消或者合并航班,以免耽误旅客的出行。“我还要根据天气情况向各一线保障单位发出不同层级的预警,协助地服疏散已滞留的大量旅客,安排他们到宾馆入住。”

  张翔翔告诉记者说,地面服务人员对确定已取消航班的旅客,安排旅客就近到宾馆休息,并在出港大厅设置了航班延误信息通报表,实时更新航班信息。加强信息通报,从代理人渠道和呼叫平台通知旅客,避免旅客盲目赶往机场。15日14时,当14日取消的10个航班全部协调补班完毕之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国航近千名员工加班

  至7月15日中午,国航取消118个航班。国航员工连夜奋战,15日上午在保障218个航班正常运行的同时,补班飞行46班,尽全力安排旅客出行。国航有关负责人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告诉记者,14日下午接到天气气象预报后,国航紧急启动了不正常天气应急预案。接到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后,很多已经下班的员工主动返回工作岗位,仅以地面服务为例,按常规,每天晚班工作人员为1100多人,但14日晚近1000名干部员工加班,较往常翻了近一倍;增加地面保障车辆200多辆,提供餐食7000多份,矿泉水1万多瓶,在酒店开房800多间安排旅客休息。针对旅客情绪急躁、小孩儿哭闹、洗手间排队等情况,乘务人员边劝导边回答旅客提出的问题,及时清理卫生间和客舱,为小婴儿冲调奶粉,尽可能得到大家的理解。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