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版《新华字典》收网络词语获得学生青睐(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7月18日05:51
一学生正在阅读新版《新华字典》。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刘昱君 摄
一学生正在阅读新版《新华字典》。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刘昱君 摄

新版字典新增网络热词。
新版字典新增网络热词。


  新版字典的例句很生动

  第11版《新华字典》收录网络热词,学生觉得新奇好玩,老师认为合理

  知道“晒”是啥意思吗?第10版《新华字典》解释:把东西放在太阳光下使它干燥,人或物在阳光下吸收光和热。而最近在重庆上市的已换了“新面孔”的第11版《新华字典》,却给“晒”字增加了新的释义:“展示”,多指在网络上公开透露(自己的信息),如“晒工资”、“晒隐私”。

  昨天,很多小学生及家长在解放碑重庆书城购书时,发现第11版《新华字典》收录了不少“怪古稀奇”的新兴网络热词———晒工资、房奴、学历门等。市民对新版字典感到好玩、新奇的同时,也产生了些许质疑。

  新版关注社会民生

  昨天上午10点,10岁的邱朝枫跟着妈妈来到重庆书城4楼买书时,看到了最新版本的《新华字典》,细细地翻了一下,发现了一些跟目前自己正在使用的第10版《新华字典》不一样的地方,“有‘和谐’这个词,还有‘房奴’、‘计算机盲’这些新词,好新潮哟!”

  已有58年历史的《新华字典》推出的最新版共收单字1.3万多个,以字统词,收带注释的词语3300多个,在上一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近三分之一的容量。

  重庆晨报记者拿着新版,和9版、10版进行了一下对比,除新增了800余个以姓氏、人名、地名、科技术语等为主的字外,还增加了一些与国计民生有关的词汇,如“民”字头下,增加复音词“民生”,“福”字头下,增加复音词“福祉”,“和”字头下增加“和谐”,“愿”字头下增加“愿景”。

  而一些词汇例句的修改,也可看出民生在社会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关于”,第10版为“关于这个问题”,第11版则为“关于促进就业的措施”;“民”在第10版的例句为“人民:为国为民”,11版则新增“以民为本”。

  出现部分网络用语

  一些新的语言和文化现象,尤其是网络用语,在第11版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晒”增加新释义“展示”,多指在网络上公开透露(自己的信息);“奴”新增“为了支付贷款而不得不拼命工作的人”之意;“门”新增“事件,多指负面的事件”之意;“烧”也可解释为“因富有而忘乎所以”,且例句很生动形象:“有俩钱,看把他烧的。”

  不过,并不是所有使用频繁的新字词都收录进了这本最新的工具书中,如“给力”、“童鞋”、“浮云”、“神马”、“杯具”等,就未收录。有学者表示,字典一方面要根据社会和语言运用的变化而发展,另外还要防止收录过于轻率,追求新潮。

  “手机”等词没了

  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不少带着孩子买书的家长都在翻看最新版本的《新华字典》,有细心的人发现,新版字典内容有增,但也有减。“天天给娃儿辅导功课,对字典还是多熟悉的,而且我们小时候也是天天用它。”家住南岸区四公里的龚晓琳说,“好像连‘手机’、‘飞机’这些平时接触得很多的词没有了。”

  记者随后又“新旧”对比了一下,“煤油”、“马达”、“手机”“摩托”、“秘书”、“合作社”等词“不翼而飞”了。据了解,这些词在现代社会中的检索频率较低,所以被删除了。

  封底广告不再低调

  一些心细的市民还发现新版字典的封底也有变化,“自我介绍的广告词变了,除了有收录了多少字词等基本介绍外,还有一些看起来像电视广告语的句子。”

  重庆晨报记者在其封底看到这么两句: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伴随国人成长,品牌代代相传。替换掉了9版的“中国最畅销字典,销量超过3亿册”,和10版的“中国畅销字典”等宣传语。

  重庆巴蜀小学语文老师、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田冰冰认为,第11版《新华字典》以更亲民、时尚的姿态登场,让师生们惊喜不已。

  “新版字典一反低调宣传的常态,‘伴随国人成长,品牌代代相传’的广告词,也是与时俱进的表现。它的确是伴随国人成长的重要工具,是数十年来师生手边必备的教科书,这些语句是广告词,同样也是令人接受的自我评价。”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