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媒揭内地孕妇赴港产子风带旺“黑市月嫂”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18日09:03
有公司于网站刊登旗下陪月员的资料,部分陪月员声称持有港澳通行证。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有公司于网站刊登旗下陪月员的资料,部分陪月员声称持有港澳通行证。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人民网7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内地孕妇涌港产子成风,带旺香港医疗产业外,还催旺合法及“黑市”陪月行业。香港业内人士指出,有内地孕妇以月薪5万元人民币聘用香港陪月员,入住五星级酒店服务式住宅单位坐月两个月,单是坐月开支动辄20万元;亦有孕妇偕内地黑市“月嫂”(即陪月员)来港,每月聘请月嫂约7,000人民币起,较香港陪月员廉价,但一般需每7至14天离港续证,期间需换人。深圳家政服务业界估计,当前有逾1万名“黑市月嫂”在港工作。入境处提醒,聘用非法劳工可最高罚款35万元及监禁3年。

  早前一名持双程证来港的内地女子,被入境处揭发在西环一个住宅单位非法任职陪月员,被控一项违反逗留条件罪,上月初被法庭判囚2个月,是入境处首宗成功检控的“黑市月嫂”案例。但案件未有令“黑市月嫂”有所收敛,位于深圳、打着“赴港月嫂”招牌的中介公司仍然成行成市,推销“赴港月嫂”的网上广告更是多不胜数,部分网站甚至刊登月嫂的照片、个人资料等,声称月嫂持有效赴港证件,供内地孕妇及香港雇主挑选。

  香港业界指出,部分内地中介公司专门介绍香港陪月员及内地月嫂予来港产子的孕妇,订价偏高,香港的金牌陪月员每日工作8小时,每月收费36,000元人民币,倘24小时工作月薪高达5万至6万元人民币,而且必须提前1.5个月预约。

  李小姐是香港一间陪月员公司的合伙人。她表示,近年越来越多内地孕妇聘用香港陪月员,以星级陪月员最“抢手”,“星级陪月员有10年经验,要掌握所有技术,额外又要学营养学、按摩等,很专业,每月收费5万元,但亦最受内地孕妇欢迎”。

  李小姐指出,曾经有一名来自北京的内地孕妇,在香港私家医院产子后,以月薪5万港元聘用香港陪月员,一同入住五星级酒店、设有厨房的服务式住宅单位,临离香港更向陪月员派“大利是”。她表示,内地孕妇来自全国各地,远至北京和上海均有,“她们都很客气,很有礼貌,不难服侍。”

  香港文汇报记者冒充内地孕妇致电一间位于深圳福田区的中介公司查询,姓郭的女负责人起初颇有戒心,不愿正面回答是否提供“黑市月嫂”,其后又向记者推销旗下月嫂,“全都是专业的,都有月嫂证,9,000元(人民币)一个月。什么都会做,3个月内不用离港,可以随便上街。”记者嫌贵,她再介绍月薪8,000元及7,000元(人民币)的月嫂,又言明:“收费低,因为有的要每隔7天离港,有的要每隔14天离港办证,需要每两个礼拜换人。”

  记者再致电另一间中介公司查询,姓左的女负责人直认该公司有一批专门赴港的月嫂,全部有一年以上来港工作经验,更不讳言全部都持有赴港证件,“不过每14天就得离港,你要请1个月的话就得雇用2名月嫂。每天350元,雇主包吃住!”部分中介公司更于网站声称在香港的佐敦设有办公室,记者按照地址上门,却发现上址为一幢住宅大厦,并没有有关公司。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