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在银行排队借公厕被拒 过马路时忍不住失禁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梅建明
2011年07月19日05:12
我们银行不对外借厕所。
我们银行不对外借厕所。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家住南京白下区富康新村居民高先生的投诉电话称,我前几天去苜蓿园大街旁的一家银行存取款,因等候的时间过长,感到很是“内急”,便向大堂工作人员请求借用一下银行的厕所。被拒绝后,准备跑到马路对面上厕所,又因马路过往车辆较多,耽搁了时间,致使小便失禁尿湿了自己的裤子,尴尬无比。

  记者调查

  老人:银行不肯借厕, 自己尿湿裤子

  今年70岁的市民高先生家住白下区紫金路富康新村8栋,他告诉记者,在7月12号星期二的上午,他到位于家不远的一家银行办业务,遭遇了一件尴尬事,突遇内急,想借银行的厕所用一下,被告知银行厕所不对外。只得到马路对面上公厕,半路上没憋住,小便打湿了裤子。

  “我当时取的号是1279号,等了很长的时间,前面还有十几个人,实在等不及了。”高先生告诉记者,上午他到银行先取了号,然后一直坐着等,等了近半个小时,还没有轮到自己,当时感受有些内急,看着号牌,自己前面还排有近20人,而自己越来越难受。

  无奈之下,他找到银行的大堂经理,询问银行有没有厕所。对方回答有厕所,但只供内部员工使用。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确实很急,也曾问过大堂经理银行的厕所可不可以借用一下,得到的答复是不对外。但这名大堂经理还是很热心地指点他,马路对面一个加油站里有一个厕所,另外旁边还有一个大的超市里面也有一个厕所。

  高先生立即快步走出银行,准备穿行苜蓿园大街,到马路对面上厕所,但一来街面比较宽,二来过往的车辆比较多,等到高先生过到马路对面,10余分钟过去了,结果一过马路,因为憋不住,就“现场直播”了,小便失禁,把裤子打湿了。

  银行:因为涉及安全,内部厕所一般不对外

  “哎,如果当时银行借厕所给我一用,也就不会有这档子事发生了。”高先生苦恼地告诉记者,当时大堂经理说只供内部使用,他也不好意思强求,只好到对面去试试了。没想到,年纪大了,还是出了这种意外,自己也不好意思跟银行说,只得赶忙回家换衣服去了。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这家银行,该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的这个支行确实比较大,业务也比较忙,她的记忆中确曾有老人问过厕所一事,并称,经常有老人询问同样的问题。她称,当初银行在装修时,曾考虑搞一个对外的厕所,后因下水管道的限制,没有搞起来。不过,她表示:“如果当时老人有这个要求,表示自己确实非常急,我们银行也会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会带到他到厕所方便一下子的。”她称,因为厕所在营业厅的后面,必须有专人带着绕过正在营业的内厅,才能到厕所里。“银行是一个有着特殊性质的单位,因为涉及到安全等问题,一般来说,不会对外。如果是特殊人员需要用厕所,比如老年人,我们一定会借用的。”该银行一名负责人如此告诉记者。

  现状:银行不设对外公厕成了“潜规则”

  “其实像我们这样需求的人不少,我只是代表老年人,向南京的一些银行提个要求,希望能有厕所照顾一下我们老年人。”高先生说,现在银行业务繁忙,等候的时间也比较长,经常有一些身体不佳的老年人,为如厕而烦恼。

  无独有偶,记者在新街口一家银行遇到了办业务的市民任先生,他好不容易等了40多分钟,快要临到自己的序号时,因为内急,不得不夺门而出,骑着电动车四处找厕所。“太无奈,太尴尬了,接着办吧,实在憋不住。不办吧,好不容易等了这么长时间。”任先生说。

  记者在新街口银行密集区采访时发现,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没有设置对外公厕。一家银行得知记者要上厕所时,告诉记者周围的商场、洋餐厅等处,都有对外的厕所,可以到那里面方便。而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市里,基本没有银行设有对外的厕所。“银行不设对外的厕所,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另外,还可能存在监控的难题。而且各家都不设对外厕所,似乎成为一个‘潜规则’了,没有哪一家开这个先例,自然也就默守这个不成文的规定。”南京一家银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对此,南京一位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家告诉记者,银行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但缺乏对外厕所,就是一个软肋,其实大一点的银行网点完全可以尝试一下,比如在空置的角落设置移动厕所,因为使用率并不是太高,管理费也较低,方便市民,何乐而不为呢?

  本报记者 梅建明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