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地铁施工公交站合并 长沙公交排成“小火车”(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龙源 吴双双
2011年07月19日07:52
一到上下班高峰,长沙太平街口的公交就排成了“列车”。图/记者龙源
一到上下班高峰,长沙太平街口的公交就排成了“列车”。图/记者龙源

7月18日,长沙五一路西向东太平街口公交车站,20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在此上下客,这里公交车经常排列成队,如同一列小火车。 图/记者华剑
7月18日,长沙五一路西向东太平街口公交车站,20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在此上下客,这里公交车经常排列成队,如同一列小火车。 图/记者华剑


  “每次车子进入太平街口公交站,我就特别纠结。前面的公交车要是没离开站点,后面的公交就不能开门下客,必须在站外等待,最长的时候等过10分钟。”长沙118路公交驾驶员晏海斌说。

  长沙市五一大道的太平街口公交站(由西往东方向),20条公交线路在此上下客,公交车经常排列成队,如同一列小火车。

  现场早高峰13台公交列队进站

  清晨7时50分,周一公交早高峰正式到来。此时,记者从广播中获悉,长沙湘江橘子洲大桥河西上桥路段已经开始拥堵,车辆源源不断地通过橘子洲大桥进入到五一大道,而“太平街口公交站”恰好位于下桥部位,记者站在太平街口站站尾方向守候,从7时50分开始至55分,5分钟内一共有26台公交车先后进站,平均下来,每分钟进站的公交车多达5台。

  8时14分,车流增加,而记者从站尾往站台前方看去,13台公交车排成一列等待进站上下客,远远望去,好似一列车身涂满色彩的火车。

  “按照行业规定,车辆必须排队等候,完全进站后才能下客,否则将被行业主管部门扣罚补贴,驾驶员也将被行业扣分、扣罚奖金。”利用短暂的排队进站间隙,一名109路公交驾驶员告诉记者,因此大家都不敢在站外上下客,“虽然那样会比较节省时间”。

  而记者发现,太平街口公交站,仅仅只有30米长,而目前长沙的公交车普遍超过8米,加上前后的停车间隔,一辆公交车停靠在站台最前方下客,后方来车依次排队,该站点最多也只能容纳3台公交停靠,而由于高峰时间公交车源源不断涌入站点,造成了“进站的公交永远比出站的多”,加剧了公交进站“列车化”现象。

  原因地铁施工公交站临时合并

  记者发现,“太平街口”公交站,停靠的公交车有6路、109路、202路等,细数竟然达到20趟之多。为何这么多公交车会集中在这座站点呢?

  对此,长沙市交通局相关人士表示,该路段原先有五一广场、太平街口两座公交站,由于站点本身不远,途经该路段的公交线路就在两座站点错站停靠,“由于地铁施工,导致道路被围挡隔离,为了减少占道面积,两座公交站压缩成一座站;同时,五一广场蔡锷路方向的道路阻断,原本在蔡锷路停靠的公交线路也只能在这座公交站上下客。”

  上午8时14分,记者目击一辆尾号为3868的109路公交进站,发现在站外排队等候了3分钟20秒,站内上下客耗费35秒,进出站整个过程接近4分钟。而一辆尾号8132的202路公交由于客流大,在站内耗费1分10秒,排在后排的公交驾驶员不断鸣笛催促,公交已经排到了下引桥的部位。

  应对 城管交警勘查,协商解决方案

  记者走访了交警、交通部门,为长沙城区这一座“最纠结”的公交站寻求解决之道。对于该站点停靠线路过多的情况,客管部门将与城管、交警部门到现场勘查,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协商可行解决方案,一旦地铁施工围挡进行拆除,道路重新畅通后,尽早将公交恢复原来的线路开行,减少该站点的停靠压力。长沙市客管处设施科负责人表示,客管处会在高峰期在这一路段视情况开展人性执法。

  记者 龙源 实习生 吴双双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