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指纹膜网上热卖 复制指纹“骗”打卡器(图)

来源:红网 作者:夏盛 张树波 杨玺 许旸
2011年07月19日10:56
3 记者在指定的指纹识别器上输入自己的指纹。
3 记者在指定的指纹识别器上输入自己的指纹。

4 另一人将记者的指纹膜放入指纹识别器,获得指纹识别器的确认。图/记者陈勇
4 另一人将记者的指纹膜放入指纹识别器,获得指纹识别器的确认。图/记者陈勇

  【实验现场】指纹膜打开了公司大门

  1、记者将右手大拇指放进某公司指纹考勤机,结果显示“请按手指”,并发出嘟嘟的声音,大门没有打开。

  2、在该公司管理部工作人员指导下,记者录入右手大拇指指纹,号码为08888。

  3、记者将买回的指纹膜贴在食指上,然后放入指纹考勤机,屏幕显示“指纹确认08888”,随即大门被打开。

  4、换上一个女生,将指纹膜贴在大拇指上,结果门同样打开。

  【调查】指纹膜网上热卖

  在淘宝网上,记者输入“指纹膜”,结果显示有上万件相关宝贝,价格从几块到几百块不等。

  记者联系上两个卖家,他们自称,半年来卖出了上千件。其中一个店主一个月来的成交记录显示30天售出126件。

  还有一家店主表示,为了打消很多买家担心的“指纹被偷”的顾虑,该店还让购买者自己DIY,店家提供可做成指纹膜的材料,然后购买者根据店家提供的说明书,将自己的指纹印到膜上。

  【律师提醒】指纹泄露后患无穷

  对此,秦希燕律师事务所值班律师表示,指纹膜属于新生事物,目前法律对生产、销售指纹膜并未明确禁止,存在法律空白。单位员工利用指纹膜打卡形成虚假的考勤记录,违反了劳动纪律,用人单位经查证属实可以对相关员工进行教育、处罚。

  指纹膜生产者根据公民提供的本人指纹而制作指纹膜并不构成侵权,但若将该指纹信息或制作的“指纹膜”提供给他人,则可能构成侵权,依法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指纹作为公民个人重要信息,不要轻易“借”给别人,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既可能给个人造成不利后果,还可能给社会带来危害。

  记者 夏盛 张树波 实习生 杨玺 许旸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