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德班:“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1年07月19日13:38

  今天的选择决定未来

  南非德班气候变化大会一直被视为“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那么,它是否也能成为达成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政治共识的转机?

  文/秦鹏

  2011年上半年,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舞台上,中国代表们往来繁忙。

  新年伊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短短三个月内,密集地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欧盟、英国、联合国等气候变化负责人会见、会谈。与此同时,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也匆忙地穿梭于各种气候变化国际会议,与不同国家代表协调立场。

  这一切,皆因2011年底南非德班气候变化大会迫在眉睫,从哥本哈根到坎昆,应对气候变化,践行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焦点和世界各国共识。然而,发达国家的责任缺失、迟疑消极,南北阵营的意见不一,使得哥本哈根黯然落幕,坎昆再次陷入迷局猜想。

  在《京都议定书》即将到期的时候,德班成为了“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

  悲观的“德班”?

  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法律文件,《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如何迅速形成一份规范第二承诺期的国际法律协议,以续签《京都议定书》,确保实现“本世纪末将气温升高控制在2°C”的全球目标成为当务之急。

  作为在此之前的最后一次气候谈判峰会,南非德班气候变化大会承载着这一历史重任。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表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底结束。为落实《坎昆协议》关于确保《京都议定书》第一、第二承诺期不出现空档的要求,应尽快谈判确定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在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指标,这是德班会议最为紧迫的任务。”

  德班的意义不仅关系到全球气候变暖是否陷入失序困境,而且深远地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可持续性。但是,目前对于其前景的预测,普遍以担忧和怀疑为主。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表示:“目前各国对减排目标难以达成共识,各方都采取了减排承诺的低预期。”

  长期以来,发达国家提出的2020年中期减排目标与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的减排40%的目标相距甚远。同时,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承诺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也缺乏保障机制,难以落实。这些都为南非德班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高级顾问杨富强看来,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发达国家很难承诺较高的减排目标。“万一《京都议定书》被抛弃,将会有两个负面影响:一是很难要求发达国家带头承诺较高的减排目标,再形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也很困难。”

  甚至有学家提出3种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失败后的备选方案,以挽救可能出现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失控局面,在疑惧中寻找希望。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提出:“第一个可能性是按照原来的谈判宗旨,《京都议定书》继续存在并发挥实质性的作用;第二个可能性是气候谈判的双规并为单轨,将所有排放大国囊括进来;第三个可能性是保留形式上的《京都议定书》,但是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提出的强制减排目标被后者各自提出的减排目标所替代。”

  面对最后的机会,任何人都不可能轻易放弃。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出现的怀疑和担忧从侧面再次强调了问题的严重性,而要真正消除这些负面情绪,只能从源头上寻找答案。

  政治共识为先

  要达成一份全新国际法律协议,就必须统一世界各国的政治意识,而这绝非易事。交织在谈判过程中的不同政治诉求和现实利益博弈成为阻扰达成一份全新国际法律协议的关键因素。

  显然,气候变化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环境问题的范畴,正在被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科学问题与政治话题被混淆与纠缠。欧盟、美国、“伞形集团”、“基础四国”、“七十七国集团”、小海岛国家以及最贫穷国家从不同的立场为控制全球气候变暖博弈不止。

  南非德班气候变化大会是形成针对第二承诺期的国际法律协议的最后一次机会。想要尽快统一各国政治共识,各国领导人必须从大局出发,拿出政治决断,照顾彼此关切。

  温家宝总理曾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明确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积极努力,加强合作。必须保持成果的一致性、坚持规则的公平性、注重目标的合理性、确保机制的有效性。”

  为此,在南非德班会议召开前夕,中国正在以自己的力量推进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进程。在应对气候变化的世界舞台上,中国一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然而,低碳发展,不应只是口号,低碳生活,也不能只是倡导呼吁。如何建立财税制度,完善法律法规?怎样创新低碳技术,加强科技支撑?如何建立新能源产业推进低碳布局?怎样践行低碳行动,实现低碳生活?

  从意识到行动的转变成为中国“十二五”低碳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未来低碳方向的重要关注点。“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低碳,不仅是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更是中国迈入生态文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百姓享受绿色生活的最佳机会。今天,低碳的选择将决定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芬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