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将对碳排放强制征税 中欧航线受影响大(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20日03:43
CFP供图
CFP供图

  本报讯 (记者王飞)从2012年开始,凡降落在欧盟区域内的国际航班,都必须参与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据初步测算,仅仅2012年,中国航空公司需要支付的这笔“买路钱”就将高达7.43亿元,到2020年将可能高达30.8亿元。而根据国际航协此前测算,欧盟碳税将使航空业成本明年增加34亿欧元。

  届时,每张从中国飞往欧盟国家的机票价格都将上涨200~300元不等。

  新闻链接:法荷航、南航合资货运航空流产

  此前,法荷航和南航曾计划合资成立一家货运航空公司,康飞迪昨天告诉记者,“这一计划在金融危机时就已流产”。

  不过,康飞迪表示,将与南航一起进行合营航线的开拓,“合资公司是成本-利润分享,而合营航线是净利润分享。”此外,法荷航集团还计划在上海与东航洽谈合营航线的开拓。

  本报讯 (记者王飞)欧盟将于2012年正式实施的碳管制,已经引起了中国和美国多家航空公司的强烈抗议与反对,就连欧盟内的航企也表态反对通过征税来进行碳管制。“我们赞同碳管制的交易原则,但反对对碳排放进行强制征税。”昨天上午,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法荷航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康飞迪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欧航线受影响最大

  昨天,欧盟最大的航企法荷航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康飞迪在广州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不能对航空公司的碳排放进行强制征税,更不能仅在一地实行碳管制。

  “其实早在全球环境大会上,174个国家已签署了航空业的减排协议,即到2020年前,各国航空公司每年减少碳排放2%,”康飞迪说。

  康飞迪认为,欧盟单个区域的碳管制很有可能造成不公平竞争,有可能会造成全球旅客特别是中国旅客不再将欧盟作为中转地,而选择别的第三方地进行中转。

  康飞迪认为,相比已经非常成熟的欧美航线,中欧航线正处于快速增长期。

  中国航空配额仅40%

  根据欧盟的碳排放交易规则,欧盟将提供85%的免费配额(免费配额只有82%,另外3%被分配给高速成长中的公司及行业后来者),另外15%的排放量必须由航空公司通过拍卖的方式获取。

  张保建认为,配额是根据2004年~2006年这三年的平均排放量为基础来定,只有欧洲的航空公司确实拿到85%的免费配额,中国最多只能拿到40%的免费配额。这意味着,飞往欧洲的中国航企有60%的碳排放将不得不从市场上通过拍卖的方式获得。这比欧盟本土的航空公司费用将高出4倍以上。

  其实中国也有自己的减排标准,根据中国民航局的指导意见,我国到2020年,民航单位产出能耗和排放(收入吨公里能耗和收入吨公里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22%。目前,中国航空协会已经和国航、东航、南航一起,参与了美国航协等对欧盟的诉讼。

  作者:王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