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主城区开展下水道和化粪池危险气体监测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20日11:12
  新华网重庆7月20日电(记者 徐旭忠)记者从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了解到,针对主城下水道和化粪池爆炸事故频发现象,重庆市运用技术手段,全面开展下水道和化粪池危险气体监测,积极消除安全隐患。

  长期以来,重庆主城区下水道管网和化粪池设施结构不合理,存在雨水与污水,生活废水与工业废水并存的状况,并时有油库、油站油料泄漏,宾馆、饭店油污淤堵,极易形成可燃气体聚集,产生爆炸。

  为解决下水道及化粪池安全隐患的监控问题,重庆市相关部门委托科研机构联合研制和开发“下水道及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预警系统”并取得成果。该系统由气体检测层、数据传输层、中心处理层结构组成。具有通信功能、报警功能、查询功能、监控中心功能、扩展功能等,实现了实时检测、短消息报警、电话语音报警。同时也为有关部门和管理人员对下水道、化粪池事故隐患进行常态分析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有关部门已在主城范围内人口密集区、繁华商贸区、加油站等重要地点地段的下水道和化粪池开展常设和常规监测点884个。监控中心结合GIS技术对不同位置的下水道和化粪池进行监控,基本实现了危险气体24小时连续监测。该系统运行以来成功报警2000余次,既节约了管理人员,又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餐馆烟道伸入化粪池 油烟“借道”蹿进业主家
昨日,九龙坡区隆景苑小区,餐馆的烟道向下伸入小区院内的地下。 记者 张路桥
昨日,九龙坡区隆景苑小区,餐馆的烟道向下伸入小区院内的地下。 记者 张路桥

  “我们这里的几家餐馆,自建的烟道不是朝空中开,而是钻下地排入化粪池。油烟和化粪池臭味通过下水管道,直往居民家里蹿!”昨天上午,九龙坡白市驿隆景苑小区的业主给本报热线966965反映说。

  餐馆油烟直排小区化粪池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隆景苑小区看到,物管公司的保安和保洁人员已撤离,小区外邻街一面开了8家餐馆,厨房的排烟口都向着小区院内,但只有一家餐馆自建了铁皮烟道向天上排烟,有四家餐馆铁皮烟道从厨房窗口接出,向下伸入小区院内的地下,另有一家餐馆钻地烟道已拆除一半。小区院坝中间,化粪池盖被打开一半,从打开的缝隙中冒出一股股油烟的热气,味道难闻。“还有一家餐馆的烟道是从厨房室内钻地的。”业主陈女士说,油烟都钻地排入化粪池里,到了炒菜高峰,油烟沿下水道向上排,从厕所管道进入业主家里,臭味难闻。

  烟道消防设施整改需30万

  据了解,小区9个单元共有123家住户。除了餐馆烟道钻地外,小区各单元的消防栓都是摆设。“没有消防带,管道里也没有水,物管平时也没维护。只有每年来检查消防设施时,物管才拿出消防带,放在消防箱里做个样子。”业委会主任向明指着空荡荡的消防栓说,小区两个消防通道被物管公司改成门市出租,小区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开不进来,后果很严重。向明介绍,业主们5月份向隆福物管公司提出整改意见,结果物管一算账,烟道、消防整改费用要30万元,物管不想干了。6月8日,隆福贴出公告称,自2005年1月业主接房开始,他们物业公司入驻,合约已过7年了,因此主动撤离。撤离时,由于消防通道、餐馆排烟等问题没有解决,还没有办交接手续。

  物管称亏损经营无力整改

  重庆隆福物管公司刘经理表示,他们属于前期物管,已为业主服务了近7年,由于物管费每平方米0.4元,是亏损经营,而且服务已到期。于是,他们在6月份向业主公示要撤离小区,并向居委会提出申请。但在撤离小区前,业主要求整改消防设施、拆除排入化粪池的烟道等,还要求移交33万余元门市租金,否则不接手。她希望业委会先接手,然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该赔多少就赔多少。“7年来,小区的各种施备维修,业主没有出钱,全是这些租金支付的。”刘经理说,他们已经没法再拿出钱来完善消防设施和烟道。至于小区消防通道改做门市的事,本月底可恢复原貌。

  居委会建议先移交后赔偿

  白市驿第二居委会主任陈明霞告诉记者区消防支队、区环境局等部门接到举报后,均到现场了解过情况,现在还在处理中。而物管与业委会之间的移交问题,在镇政府和居委会主持下,物管与业委会两次协商都没有成功。他们希望物管与业委会采取先移交、后赔偿的办法解决问题。

  餐馆烟道进化粪池原因

  其中一家餐馆老板张某说,他们也想将烟道接上房顶,但与业主多次协商未果,最后才向化粪池排烟。

  “以前很多老小区,没有设计统一修烟道,餐馆的烟道不能乱改乱排,甚至"下地"排,需达标接上房顶排放。”九龙坡区环保局执法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去小区调查,由于该小区未修建统一烟道,这些餐馆排油烟确实存在问题。目前,部分餐馆环境不达标,环保部门已要求他们整改。整改达标后,餐馆将烟道接上房顶,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还居民一个安全、整洁的环境。

  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刘曦

  作者:徐旭忠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