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河口“龙尾”取直完成 黄河水将直入大海(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7月20日14:32
“龙尾”取直工程示意图
“龙尾”取直工程示意图

  本报东营7月19日讯 (记者 张倩 顾松) 15日,负责黄河口清8河段“龙尾”取直工程的所有施工人员全部撤出黄河口,“龙尾”取直工程通过验收。黄河口清8河段的大“S”弯道变成了一段长约3900米的“I”形直道,黄河水直入大海。

  15日,记者在位于黄河口自然保护区内的清8工程现场看到,滚滚黄河沿着一道约3900米长的河道奔腾入海,截流导流坝的东侧,原来的黄河主河道变成了一弯月牙形的湖泊。

  “简单地说,黄河口清8河段畸形河湾调整应急工程,就是将清8河段的大‘S’弯的一头堵死,再从另一头开挖引河,将‘S’变成‘I’。”施工班班长张志伟告诉记者,该工程主要包括开挖引河和截流黄河两大部分,总投资达6940万元。“5月30日黄河截流成功,6月底,工程经历了‘米雷’和小浪底调水调沙的双重考验,现在黄河已经完全按照我们的规划,顺着引河流入大海了。”

  据悉,黄河入海口清8河段因泥沙淤积,河道改动严重,遂形成畸形“S”陡弯,大大增加了漫滩和泥土坍塌的几率,给黄河口生态环境和油田生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2011年初,胜利油田和东营市政府联合决定了黄河口清8河段畸形河湾调整应急工程。

  “入海口南岸的新滩油田,每年能产生巨大的产值,S形河湾很容易形成离心力,一旦发大水,新滩油田将整个被淹没,损失不可估计。”施工方胜建集团党委工作部主任史春喜告诉记者。

  据史春喜介绍,“龙尾”取直工程的另一成果是对新生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截流后原来河道形成的月牙形湖泊,很快将被改造成新的风景区‘月亮湾’。”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